首页
> 医保扶贫 > 媒体宣传
视力保护色:
【湖南学习平台】湖南临澧:织就全民医保“网” 百姓看病有底气
日期:2019-11-30 访问次数: 字号:[ ]

如何解决看病贵难题?临澧县围绕“全面医保”四个字持续发力。

“改革,就是要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临澧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国财表示,让人人公平享有社会医疗保障,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一直是临澧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着力点。

当前,全县城镇职工医保参保25436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370332人,全县综合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一高”“一强”“一加”,临澧县全民医保“网”越织越密,更多贫困家庭“看得起大病”的愿望正在变为现实,一条以全县广大群众为中心的“健康之路”正在铺设。

图:医务人员悉心照看病人

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感谢国家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治病有保障,不然我们肯定支撑不下去。”临澧县修梅镇玉皇庙村,64岁的肖举治坐在板凳上,怀里抱着一个蓝色文件夹,里面记录着他的医保故事。

2007年,老肖原本有一个“大计划”,家里积攒了一些钱,准备在来年开春后,建一个新平房。也就是在那一年,因为在外打工淋雨受寒,他意外患上肺结核。

用老肖妻子贺修华的话来说,“知道这个病的时候,感觉家里天都塌了。两个孩子精神都有些问题,家里主要收入来源都是靠他。”

“辛辛苦苦30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当时肖举治的处境正是很多普通家庭遭遇大病陷入困境的一个缩影。

幸运的是,虽然长期外出务工,他在当地参加新农合,当时就享受了医保的政策,报销了一部分医药费。让肖举治看到了继续治疗的希望。

2014年,他被村里纳入贫困户,医保报销比例也更高了。“医保、医保,保住了我的生命,更是保住了全家人的生活。”

今年5月1日,临澧县医保部门适时调整城乡居民医疗待遇政策,通过提高报销比例,扩大支付范围等综合举措,让城乡居民个人医疗负担有效减轻。

临澧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毅介绍,据统计,全县共有685人享受大病保险待遇提高10%;566名贫困人口享受大病保险待遇提高15%元;1135人次享受意外伤害按普通疾病报销;9694名住院患者享受年度住院起付线2300元封顶,重、慢疾病患者个人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3073名特殊病种患者享受年度定额提高,减轻群众医疗负担170.54万元……

服务保障日益增强——19项业务流程精准优化

如果说多层次的全民医保体系让看病更有底气,那么精准优化报销流程,则让百姓切身体会到了看病的方便与快捷。

11月20日,临澧县中医院,周如新刚办完出院手续,就在医院前台走完了报销流程,享受“即出院、即报销”。

2016年,周如新被检查出结肠癌,此后,医院就成了她的常去的地方。

“这个病可以走医保”“这药医保能报销”……“政策好,报销比例大。”医保,成为周如新看病问诊的一颗“定心丸”。

但之前繁琐的报销手续,常让周新如犯难。“有时因单据不全等问题,常常需要两头跑,一次报销可能要好几个月。”

近年来,临澧县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县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凡联网医院一律推行前台结算,解决参保人员住院垫资和报账跑腿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此外,整合行业扶贫资金,建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结算更为便利。

今年1-10月,职工医保县外就医直接结算1165人次,占县外住院总人次的68%,居民医保县外就医直接结算9552人次,占县外住院总人次的65%。

让周如新感到变快了的,不只是报销手续,社保的缴费也更加方便。

临澧县医保、税务密切配合,进一步规范参保缴费程序,优化缴费方式,积极推行银行柜台代扣代缴、POS机缴费、湘税社保APP缴费等信息化缴费渠道。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户缴费由先缴后返,改为只需缴纳个人部分,乡镇、村基层工作人员筹资压力进一步减轻。

同时,优化窗口设置,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整合经办业务,优化大厅服务窗口设置,并把承保大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的三家商业保险公司纳入大厅管理,并实行服务事项办理清单告知制度,较好解决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多头跑腿问题。

按照“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临澧县先后对19项业务流程进行精准优化,实现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工作日随到随办、特殊病种申报全年受理,取消转诊转院经办机构登记备案环节等,参保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医疗监管持续加力——从医、患、保三个方面入手

“护理站是否设置参保人员住院标识、使用自费药、自费诊疗是否与患者签订协议书;使用医保限制类药物是否符合规范、是否有挂床、分解住院现象;认真逐一核对在院医保患者身份信息,抽查住院病历和住院记录,核实其医疗费用是否符合医保政策……”

11月20日,临澧县人民医院,一支由临澧县卫生健康局全局干部职工组成的工作小组,开始了一项医保监督工作——查房查床。

查床,和医保监督有什么关系?

据工作小组负责人介绍,“查房旨在检查临床科室存在的医保违规现象、传达医保政策的同时,为临床科室和参保患者答疑解惑,在面对面交流沟通中,收集医保方面的问题,切实维护好参保患者的正当权益。”

2019年,对县内医疗机构开展了7轮不定时集中查房查床,累计查处不在床人次1168人次。

不定时查房制度是临澧县为落实“医保政策”及“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的一项长效措施,也是临澧县卫生健康局加强医疗监管的手段之一。

朱国财指出,2019年度,医保部门从医、患、保三个方面入手,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确保基金合理合规。同时,还开展向第三方购买服务试点,解决监管难以全覆盖问题。委托商业保险公司对县外非协议医院2万元以上住院医疗费进行实地稽核,遏制各类欺诈骗保事件发生。

为解决专业技术人员不够这一问题,临澧县医保部门充分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开展网络监督核查、大数据比对等技术手段,及时制止和纠正不规范的医疗服务行为;从乡镇卫生院遴选了2名医疗专技人员,监管力量进一步加强。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作者: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