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疗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31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情况、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挂牌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邮编:100830;电话:010-89061394;传真:010-8906132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国家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准确把握医疗保障工作规律和特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工作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自从2018年8月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上网后,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信息123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14条、概况类信息5条、政务动态信息10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国家医疗保障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情况。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着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异地就医结算、医疗待遇保障、医药服务管理、药品采购使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医保基金监管重要政策文件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布国家医保局和各地医保部门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形成全社会监管合力。及时公布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加大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切实维护好基金安全。

(二)推进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信息公开。局领导出席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对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有关政策进行权威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每月定期发布《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共六期,公开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直接结算人次、医疗费用情况等信息,推动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异地就医政策。

三)推进医疗待遇保障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主动公开《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召开全国医疗保障扶贫攻坚三年行动专项部署视频会,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解读医保扶贫有关政策。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关于做好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四)推进医药服务管理信息公开。围绕社会对“降低抗癌药价格”的普遍关切,积极开展14种抗癌药降税调价和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纳入医保的相关宣传,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抗癌药纳入医保的谈判过程、降价幅度、患者受益等情况,并在微信公众号上主动发布《关于发布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药品范围的通告》《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关于做好17种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执行落实工作的通知》等政策信息,增加政策透明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信息公开。通过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改革试点政策、措施等,扩大公众知晓率,提升社会认可度。通过媒体对参与招采谈判专家、药品生产企业和集采涉及的部分省市医保机构负责人专访,公开本次集中采购工作的组织过程和谈判程序,确保此项工作程序公开透明。通过新闻发布会、权威媒体采访、专家解读等形式,对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试点的意义、试点政策和配套措施等进行深入解读。

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办了建议提案共计68件,全部按时办结。按照国办《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于2019年局门户网站建成后,对涉及公共权益利益、社会广泛关切的8件答复情况第一时间在网站上进行了办理结果公开。

五、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情况

对以国家医疗保障局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认真及时做好解读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答记者问、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主动回应舆论关切,释放准确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预期。制定了《国家医疗保障局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暂行)》,建立了对外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司局级干部多次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的采访,介绍当前医疗保障工作,解读医疗保障政策,回应社会对热点医保问题的关切。2018年组织举办2次新闻发布会,参加1次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向媒体提供有关政策的新闻通稿10次,司局级及以上干部接受媒体采访15次,对重要政策的制定背景、重要内容、政策实施的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权威详细的解读。

六、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信息公开的工作需要,迅速推进了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建设,于2018年8月7日上线运行,成为2018年推进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上线之后,除了进一步完善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栏目外,还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了信息检索、建言献策、媒体报道等专栏。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底,订阅数超过4.7万,发布信息123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国家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亟待建立完善;三是政策解读的方式还需要更加丰富多样。2019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严格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建章立制,积极探索利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形成信息公开的合力,全力推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国家医疗保障局还将加强对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提高医疗保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