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栏目 > 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视力保护色:
  • 名称: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二十八期)——当月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首次突破30万
  • 索引号: 2020-07-00010 发文字号: -
  • 发布日期: 2020-10-30 发布机构: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二十八期)
——当月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首次突破30万
日期:2020-10-30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9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备案人数持续增长,当月结算人次首次突破30万;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持续大幅增长;国家平台线上备案服务开通地区不断扩大,达到120个。

一、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稳步增长

截至9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36546家,其中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33560家;国家平台备案713.47万人,累计结算624.57万人次,医疗费用1508.88亿,基金支付890.68亿。9月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2.93万人次,环比增长12.79%;医疗费用82.26亿元,环比增长12.77%;基金支付48.50亿元,环比增长13.96%;日均直接结算10978人次,次均费用2.50万元,基金支付比例58.96%。

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持续大幅增长

截至9月底,京津冀、长三角和西南5省(区、市)三个试点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累计达到206.51万人次,医疗总费用5.08亿元,医保基金支付2.92亿元,当月结算29.02万人次,环比增长31.83%。其中长三角地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已达7741家,累计结算202.18万人次,医疗总费用4.98亿元,医保基金支付2.84亿元;西南5省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覆盖重庆市、四川省本级等8个统筹地区、云南省本级等17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贵州省本级的铁路和电力系统参保人员,开通822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638家定点零售药店,累计就医购药个人账户直接结算40475人次,医疗总费用776.23万元,医保基金支付766.65万元;京津冀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开通定点医疗机构112家,累计结算2831人次,医疗总费用184.99万元,医保基金支付67.67万元。

三、全国统一备案线上服务试点地区持续扩大

目前,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和新疆等20个省份的120个统筹地区(见附件)作为试点地区已陆续开通国家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试点地区参保人可以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在微信中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按照提示自助办理住院费用跨省就医备案。

跨省异地就医全国查询服务已开通,参保人员可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互联网访问地址:fuwu.nhsa.gov.cn),在跨省异地就医查询栏目查询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和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相关公共服务信息,享受更加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

附件:国家平台线上备案服务开通地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