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黑龙江克东县:打好三套“组合拳” 优化“三重保障”服务 助力贫困人口脱贫
日期:2020-11-10 访问次数: 字号:[ ]

在克东县脱贫攻坚中,县医疗保障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贫困人口政策知晓率低、政策抽象记不住、因病致贫返贫、医保待遇漏享等突出问题,想千方、设百计,创新思维,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全力打好三套“组合拳”,确保医保政策全面落地见效,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打好抓宣传“组合拳”,努力让贫困人口知晓政策

针对贫困人口对门诊慢性病认定情况不明白、医保政策知晓率低等问题,克东县医疗保障局积极作为,深入基层、专题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两单两卡一证明”“组合拳”。一是推出了《门诊慢性病待遇告知单》和《门诊慢性病报销清单》,告知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认定结果,同时对认定为门诊慢性病的贫困人口详细说明应该享受的门诊慢性病待遇标准、报销比例、就医购药地点、报销地点、报销提交材料及报销金额等情况,让认定合格的门诊慢性病患者充分了解自己所享受的待遇情况,做到两单说清、一目了然。有效破解了门诊慢性病认定结果不明、待遇不清的难题。二是推出了《住院费用结算明白卡》。《住院费用结算明白卡》注明贫困人口每次住院医疗费总额、各条保障线报销金额、自付金额、报销比例等情况,有效破解了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后看不明白医疗费报销单、说不清医疗费报销情况的难题。三是推出了《医保扶贫网格化帮扶责任人联系卡》。为全县建档立卡户统一制发了《医保扶贫网格化帮扶责任人联系卡》,联系卡一面是医保扶贫相关政策,另一面是医疗保障扶贫网格化帮扶责任人联系电话及医保政策解答固定电话。同时,以乡镇为单元把全县划分为七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两名责任人负责医疗保障政策解答。贫困人口有医疗保障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看联系卡上的相关政策,如果有看不懂或理解不了的地方也可以直接联系医保帮扶责任人咨询,有效破解了政策知晓率低、记不住的难题。四是推出了《参保证明》。《参保证明》存放在贫困户扶贫档案袋内,这不仅可以让贫困人口了解自己的参保情况,同时也可以帮助乡村和“一联四帮扶”联系人及时掌握贫困户参保情况,防止漏参情况发生,有效破解了部分贫困人口参保情况说不清楚的难题。

二、打好防返贫“组合拳”,确保脱贫路上无人掉队

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易发生的因病致贫问题,克东县医疗保障局找准痛点,聚焦重点户,主动服务做好配合工作,打好“引导、排查、监测”“组合拳”。一是排查自付医疗费过高户,确保不因病返贫。自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退出以来,县医疗保障局结合人均收入水平和因病致贫情况调查数据,按季度统计贫困人口住院自付费用累计超过5000元人员名单,并发到各乡镇,为乡村评估贫困人口脱贫后可能因病返贫情况提供重要参考。截至今年6月末,全县建档立卡人口自费超过5000元的人数为57人、边缘人口自费超过5000元的人数为177人,全部纳入乡镇和扶贫办监测范围。二是比对排查边缘户,确保一个不漏全员参保。针对边缘户易发生因病致贫风险,县医疗保障局依据县扶贫办提供的边缘户人员名单,利用医保参保大数据进行比对,把比对发现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边缘户及时反馈到乡镇进行一对一排查,把排查后确定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边缘户由所在村进行劝导参保,全县贫困边缘人口一共655人,实现了全员参保、一个不落,降低了边缘户因病致贫风险。三是建立和下发了“三账一单”,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级门诊慢性病台账》《住院报销台账》《门诊慢性病报销台账》和《门诊慢性病认定合格名单》,保证对建档立卡人口的动态监测,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救助措施,保证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无忧。

三、打好防漏享“组合拳”,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有效解决摸排走访中发现的,个别文化水平低或接受能力差的贫困人口不完全理解异地就医结算、门诊慢性病等医保扶贫政策,在外省就医直接结算后不申请医疗救助的情况,克东县医疗保障局从维护参保群众切身权益出发,利用大数据手段,联动乡村基层扶贫力量,打出医保待遇及时足额兑现“组合拳”。一是将应享受医疗救助人员名单与医保系统大数据定期比对筛查,每季度统计出在异地直接结算,且应享受医疗救助但未申报的患者名单,汇总后下发给乡村,由乡村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医疗救助对象及时将救助材料提交到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及时兑现救助待遇,维护参保困难群众的合理权益,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二是将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认定合格名单与医保系统大数据定期比对筛查,统计出可以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但未发生相关费用的人员名单,反馈乡村排查原因,并指导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正确选择定点医院就医购药,实现医保即时报销结算,不让门诊慢性病束缚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的手脚。三是组织乡村排查是否存在可能患门诊慢性病却未进行认定的贫困人口,及时组织认定。四是每周与民政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进行数据对接,保证数据准确,同时做到动态新增贫困人口实时对接,实现新增贫困人口医保及时参、待遇即时享,让贫困人口在基本医疗政策保障下,底气更足、步伐更稳地奋斗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