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山东昌邑:医保扶贫惠民卡 让扶贫更温暖
日期:2020-11-10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山东潍坊昌邑市医疗保障局把强化医保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密织网、保基本、可持续、精准扶”的思路,精准布局、精准发力、精准施策,首创推行“医保扶贫惠民卡”制度,打造寄关怀、送温暖、传温情、增温度的医保扶贫“温情”服务体系。


图1:医保扶贫惠民卡

“寄关怀”——匠心独具创做卡。立足于解决问题,聚焦医保扶贫领域的薄弱环节,以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作为“总攻目标”,以“部门履职、靠前服务”作为“把握原则”,综合入户走访、电话问询和政策答疑“三个维度”,创新推出独具特色的昌邑“医保扶贫惠民卡”,该卡为3折页、7寸大小,设定为“一人一卡”,信息指标精细化到每名建档立卡人员。重点涵盖了建档立卡人员基本医疗信息、关联的7项医保扶贫政策(涵盖参保、居民普通门诊签约、门诊慢性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待遇、大病保险待遇、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再救助)、昌邑医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三大模块。

“送温暖”——信息精准匹配卡。立足于精准扶贫,坚持将电子统计数据信息与实际使用数据信息口径达成一致,在前期经过与扶贫办对接、医保系统查询统计等充足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从多条数据中,有针对性的筛选出有效信息,并进行简要指标划分,对每位建档立卡人员的门诊慢性病、“两病”、普通门诊签约等各项基本医疗信息进行登记造册与信息匹配,精准掌握人员基本医疗情况,并将信息对照到该卡中,使建档立卡人员对自身基本医疗情况“一目了然”。

“传温情”——功能集成用活卡。立足于便捷实用,多点政策合一,多项功能并用,让医保扶贫政策“跃然纸上”。政策模块主要包括与建档立卡人员关联紧密的办事信息,涉及到“两病”、重特大疾病再救助等医保扶贫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同时公布了各项业务咨询电话,并印制了“昌邑医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方便业务咨询与办理。

“增温度”——政策附送补充卡。立足于惠民政策做到位,针对建档立卡人员中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者,受多种因素影响,对门诊慢性病的办理流程和申办条件了解不足,未能及时申办和享受待遇的情况,贴心绘制了“潍坊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需知一览表”,用表格的形式,将现行的46种居民基本医疗门诊慢性病病种名称、申报材料、报销比例、年度支付限额、定点医疗机构级别等核心内容绘制一表,大字体大纸张印制,简明醒目。该表格与“医保扶贫惠民卡”配套发送,互为补充。


图2:工作人员指导贫困户看“潍坊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需知一览表”

“医保扶贫惠民卡”发放到每位建档立卡人员手中,成为建档立卡人员身边无声的医保政策宣传员、贴心人,让每位建档立卡人员切实感受到真正的医保温暖,明明白白享受到医保扶贫惠民政策。今年5月份,潍坊市专门召开会议推广昌邑市的做法,在全市发放“医保扶贫惠民卡”。截至目前,全市5万余份“医保扶贫惠民卡”已由专人义务发放到贫困户家中,确保贫困人口以户为单位全覆盖,医保政策知晓率和落实度明显提高,充分彰显出医保系统决胜扶贫攻坚、扎实扶贫落实、提升经办服务的工作态度和关注民生的业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