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河北承德:夯实扶贫基础 巩固脱贫成效
日期:2020-11-10 访问次数: 字号:[ ]

自政策启动实施以来,全市累计为各类贫困人员240.75万人次落实医疗保障救助待遇8.3亿元,有效减轻了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让医疗保障这项民生制度真正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避风港、遮雨伞”。

“病倒一个,压垮全家”,这是以前贫困地区贫困患者大病来袭时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全,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了保障,这种现象在河北省承德市一去不复返。

规划“632”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模式

“6”即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等6类困难人群全部纳入医疗保障救助范围。

“3”即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大幅提高保障水平。

“2”即实行“医保基金+财政资金”双重资金保障制度,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内的住院诊疗费用由医保基金承担;提高救助水平新增加支出的资金由省、市、县(区)财政共同承担。

一站式、一平台、一条龙式优化服务

一是建立联合办公运行机制。在医保服务大厅设立医疗保障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相关部门和机构联合办公,实行受理申报、费用结算等“一站式”服务。

二是开发了医疗保障救助信息管理系统,贫困人员信息数据通过市、县、乡、村四级纵向和有关部门横向间互联互通,在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窗口即时结算,实现“一个平台”运行。

三是建设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将信息系统终端延伸到乡镇、村(社区),实现“一条龙”服务,群众可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利化服务。

夯实基础,确保贫困群众都能享受政策红利

一是精准识别医疗保障救助对象。细化救助对象的认定标准、操作流程,完善筛查机制,建立认定退出机制,不仅确保确有需要的贫困人员“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也要及时清退不符合规定人员。

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宣传。通过印发明白纸、打印结算单、走村入户等方式,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知晓政策,明白办事流程,打消“有病死扛着”的顾虑和“看不起病”的担忧。全市累计发放明白纸200万份,张贴公示1.5万余份,为政策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自政策启动实施以来,全市累计为各类贫困人员落实医疗保障救助待遇240.75万人次,涉及资金8.3亿元,有效减轻了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让医疗保障这项民生制度真正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避风港、遮雨伞”。

图:承德医保“一站式”结算窗口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