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广西:瞄准靶心出真招实策
日期:2020-11-10 访问次数: 字号:[ ]

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635.03万人实现应保尽保;“村医通”在贫困村覆盖率达100%,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可享受到就医便捷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部门以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为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靶心”瞄得“准”,问题对策用得“实”。

图:广西乐业县人民医院结算大厅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

靶心1:应保尽保

对策:三系统信息同步共享

通过建立参保数据比对平台和数据共享机制,做到贫困人口国扶系统信息、税务部门征缴系统信息、医保系统信息及时同步共享。同时,做到“三及时”:一是做实特殊人群台账,实现动态新增贫困人口及时参保;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做到贫困人口参保补助财政代缴资金及时到账;三是对上年度实际已参保的贫困人口全部结转纳入到新年度,做到待遇享受及时落实。截至2020年6月底,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635.03万贫困人口已实现应保尽保。

靶心2:村级服务提效提质

对策:“村医通”村村通

对具备网络和计算机设备条件的,及时组织安装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在村卫生室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20年6月底,全区已安装14284台“村医通”设备,其中贫困村覆盖率达100%,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医便捷服务。与此同时,在2019年全面实现县域内“一站式”结算基础上,推进市域范围内的“一单制”“一站式”直接结算,医保经办服务的便捷性和准确性显著增强。

靶心3:门慢政策落地

对策:门慢卡“一卡通”

巩固和推进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和扶贫专干的作用,在精心做好疾病筛查基础上,着力推进贫困人口慢性病卡应办尽办。慢性病持卡者可享受家庭医生提供的诊疗跟踪随访服务、医保经办机构提供的政策宣传“面对面”个性化服务。截至2020年6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的人数达66.1万人。与此同时,进一步压实家庭签约医生和村卫生室责任,对疑似患有29种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及时组织认定、发放慢性病卡,做到贫困人口病情知晓到位;对已办理慢性病卡的贫困人口开展政策宣传和随访服务,确保政策待遇落实到位。

靶心4: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对策:建立防贫动态监测机制

为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全区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就医的医保结算信息监测数据库,动态监测全区贫困人口和监测户、边缘户的就医费用支出情况。截至目前,已对全区14个统筹区2020年1-6月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结算数据共274.1万条信息进行初步分析,对贫困患者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综合施策后个人负担情况进行研判,及时预警贫困人口因病返贫风险。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