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 国家医保局贯彻落实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保局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0-11-02 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2日下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入回答了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落实,为广大干部作好表率、当好标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全会公报和规划《建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任务上来,真正用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判断指导实践。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切实把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中央《建议》,全力做好“十四五”全民医保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中要科学研判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医疗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医疗保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当前要扎实推进好各项医保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扎实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要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形成良性激励机制;全面推进药品耗材集中招采改革,降低群众医药负担,推动行业生态持续改善。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为提升医保治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加强医保法制化建设,推动形成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医保融合,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提高医保管理效益。要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治党,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促进医保改革全面深入,推动医保工作为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