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 国家医保局贯彻落实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0-11-25 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23日下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全社会共识,在理论上、制度上、实践上都有新的重大突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建议》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集智聚力、全力以赴落实好、完成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等重点任务,积极主动、协同配合做好涉及我局的其他相关任务,以实实在在的作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高标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在深学深悟上下功夫,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局党组的部署,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组织传达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贯通起来,做到整体把握、一体领会;要在宣传宣讲上出实招,聚焦重点内容,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建议》特别是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重点任务,用新时代医疗保障的美好蓝图激励干部职工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前进;要在落地落实上见成效,注重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传承性,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对标对表全会精神和《建议》任务部署,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甫、李滔同志作重点发言,规财法规司、待遇保障司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各司(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