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栏目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946号(医疗体育类6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2-23 访问次数: 字号:[ ]

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4946号(医疗体育类6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医保函〔2020〕204号

王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和保护中医药技术创新发展的提案》由我局分办,现答复如下:

在制定完善各项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支持和保护传统中医药。医保部门在制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时,始终坚持“中西药并重”的基本原则。按通用名计算,现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共收载药品2709个,其中西药1370种、中成药1339种(含民族药93个),中成药占比由2000年的40.52%提高到2019年的49.43%,中西药品种数基本持平。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调整时,将中药饮片由排除法改为准入法管理,共892个有国家标准的中药饮片纳入了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此外,地方可按规定增补其他有国家或地方标准的中药饮片。

对于您提出的“逐步扩大中药配方颗粒医保覆盖范围”,我们考虑到中药配方颗粒目前处于试点阶段,在管理属性、临床效果等方面,学界和临床实践中还存在一定争议,我们将认真研究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科学稳妥确定相关支付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对中医药的扶持与促进政策,共同营造支持中医药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感谢您对医保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国家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