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栏目 > 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视力保护色:
  • 名称: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二十三期)——京津冀、长三角、西南五省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人次过百万
  • 索引号: 2020-07-00005 发文字号: -
  • 发布日期: 2020-05-22 发布机构:
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二十三期)
——京津冀、长三角、西南五省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人次过百万
日期:2020-05-22 访问次数: 字号:[ ]

4月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住院费用大幅回升,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4月底,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29299家(见附件1),环比增长540家,其中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26417家;国家平台备案626万人,累计结算488万人次。4月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1万人次,环比增长61.0%;医疗费用49.8亿元,环比增长64.2%;基金支付29.4亿元,环比增长60.4%;日均直接结算6991人次,次均费用23763.1元,基金支付比例59.1%。

二、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取得新进展

截至4月底,京津冀、长三角、西南五省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累计直接结算103万人次,医疗总费用2.41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41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服务覆盖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所有统筹地区,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5617家(见附件3),累计结算102.61万人次,医疗总费用2.4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4亿元。西南五省首批试点地区覆盖重庆、四川省本级和成都市、云南省本级和昆明市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贵州省本级铁路和电力系统参保人员,开通149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和321家联网定点药店(见附件4),累计就医购药个人账户直接结算3943人次,医疗总费用85万元,医保基金支付83万元。2019年12月26日,京津冀地区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正式启动,首批试点覆盖了北京和天津基本医保参保人员,河北省本级、保定市、廊坊市、邯郸市和雄安新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开通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天津市南开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保定市容城县人民医院(雄安新区)、邯郸市涉县医院、廊坊市香河县人民医院。截至4月30日,累计结算323人次,医疗总费用9.53万元,医保基金支付3.06万元。

三、异地就医线上服务渠道进一步拓展

全国医保经办机构咨询电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开通和定点医药机构联网信息、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地区信息、异地就医备案记录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等信息均可通过登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fuwu.nhsa.gov.cn查询。

目前,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西、海南、四川、陕西、宁夏和新疆等17个省区的51个统筹地区(见附件5)作为试点地区已陆续开展全国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相关试点地区的参保人可以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在微信中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按照提示自助办理。

附件:1、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名单.xlsx

          2、全国医保经办机构联系方式.xls

          3、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名单.xlsx

          4、西南五省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名单.xlsx

          5、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线上服务试点地区名.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