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媒体宣传
视力保护色:
【陕西农村报】陕西淳化:让群众打心眼里认可满意——淳化县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工作侧记
日期:2020-06-17 访问次数: 字号:[ ]

“淳化县健康扶贫的一系列政策宣传,必须化繁为简,干部讲得清,群众听得懂,让群众切实享受到该享受的政策,得到该得到的实惠,确保群众打心眼里认可满意。”日前,淳化县委书记刘涛在深入镇村一线检查医保政策落实情况时,对当地的扶贫干部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淳化县为强化医保政策宣传工作,扩大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覆盖范围,主要领导契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总抓政策宣传,周密安排部署,再次掀起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新高潮,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我变得爱说爱笑了

“眼下,枣花已开。蜜源好了,蜜蜂飞得勤了,我收入也提高了。”6月12日,淳化县卜家村脱贫户卜备战手持蜂巢满脸欢喜地说。他向前来宣讲医保政策的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直夸医保政策给了他过上好日子的动力。

卜备战今年57岁,他家是因病致贫户,唯一的儿子几年前因病“腾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负债累累,那时的他整天满面愁容,没有生活动力。

杜韵是淳化县医保经办中心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驻村后,了解到卜备战家的情况后,他主动上门帮扶,把纸面上的政策变成家常话讲给他听,引导其合理就医。通过这几年的“三重保障”,报销比例提高,卜备战家里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加之治疗效果好,他儿子身体逐步恢复,从去年开始跑起了运输。

卜备战感激地说:“杜韵隔三岔五就到我家来,问娃还有没有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在咸阳买的药,不知道在哪儿报销,他跟我一起拿着票据去县政务大厅,一下子把3个月的药费全报了。”

“随着儿子身体恢复,能够自立贴补家用,我也变得爱说爱笑了。杜韵跟我拉家常时得知我过去养过蜂,鼓励我重拾老本行。”卜备战说,如今他的蜂箱已从去年的16箱增加到现在的40箱,预估今年单养蜂这一项就会有2万元的收入。

我变得更加自信了

“我们要做好医保政策的宣传员,群众报销的助理员,医保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在淳化县2020年脱贫攻坚第五次专题会议上,县长郭立志围绕健康扶贫政策的总体要求、政策内容、签约服务、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各部门、镇(中心)负责人及各乡镇卫生院院长130余人进行了专题辅导。他要求与会人员,人人学政策,人人懂政策,要把政策说得清,让群众听得懂。

记者见到杜韵时,他正拿着专题培训会上的课件认真学习。杜韵说,县委书记带头抓医保扶贫,协调解决医保扶贫中的问题和困难,县长则亲自授课。看到县上主要领导对于医保政策宣传工作的重视,大伙的学习热情也随之高涨,一有闲暇都忙着“充电”。

杜韵介绍,今年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后,政策调整幅度较大,县上积极组织开展医保扶贫政策进社区、进镇村、进工厂、进学校、进医疗机构、进机关事业单位的“六进”活动,通过上门宣传、张贴海报、印发宣传彩页、举办政策培训等方式,强化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工作。

“作队员,我觉得我更加有责任宣讲好政策,引导贫困户合理就医,少花冤枉钱。”杜韵说,近年来通过政策上的宣讲,也架起了他和贫困户之间友谊的桥梁,群众更信赖他了,他也变得更加自信了。

我们在基层有干劲

连日来,车坞镇卫生院院长郭小红奔忙在辖区签约医师包联的贫困户家中,回访本次健康(医保)扶贫专题培训会政策宣讲情况。6月13日中午,车坞镇贤仓村71岁的柯贤臣老人拉着他的手,不停地表达谢意,念叨着签约医师在健康管理中的贴心服务。

“县上主要领导亲自总抓政策宣传,更加激发了基层干群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斗志。”郭小红说,健康扶贫专题会议后,6月8日,县卫健局和医保局对这次会议精神做了进一步传达和动员部署。他回院后,主动对辖区所有医务人员和“四支队伍”进行动员,在会上对健康扶贫政策进行了再一次讲解和培训。会后立即组织辖区所有医务人员进村入户为贫困人口将本次新的医保政策进行讲解。

郭小红表示,最近“三夏”大忙,他们的乡医和“四支队伍”也是干劲满满,走村入户甚至到田间地头,把政策及时讲给群众,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认知度,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我更加有成就感了

“满意,非常满意。我感觉不到5分钟,报销手续就完成了。”6月12日下午,在淳化县政务大厅,刚办理完异地就医报销的润镇村民李蕾高兴地称赞“一站式”办理服务。

罗敏在淳化县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已经工作两年了。谈及变化,她说,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对她说谢谢的人也越来越多。一方面与县上重视医保政策宣传有关,越来越多的群众熟知政策;还有“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帮办代办协办制度让群众不再东奔西跑;网办业务提升经办工作效率,也减少了贫困群众跑路。

6月13日,在石桥镇高家河村村委会办公室内,村党支部书记吴全和该镇的卫生专干土红娟正在讨论本村村民肖长红在2017年异地报销合疗、大病救助的事情。因吴全熟知政策,才有了肖长红在当年合疗报销完后又获得大病救助的5000元。

“如今,各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三重保障,即便群众自己不知道报销比例是否达到,系统也会自动检测出来。”吴全拿着一份《2020年脱贫攻坚第五次专题会议》的资料高兴地说,只有多学政策,讲得清政策,才能帮助群众享受到该享受的政策,我也更有成就感了。

记者手记:用心用情帮助群众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全面提升扶贫质量和水平,淳化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用心用情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淳化县多次召开不同类别的扶贫专题会议,从县级层面自上而下,构建县、镇(中心)、村三级立体式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范围,要求人人学政策,人人懂政策,政策讲得清,群众听得懂,政策深入人心。

举措精准。他们倡导施策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宣传培训内容,化繁为简,突出重点,切合实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成效显著。群众享受到了该享受的政策,得到了该得到的实惠,打心眼里认可满意,以此,便有了干部在群众间更加有威信,干起工作来更加有自信,从而形成合力,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来源:陕西农村报

记者:王琦  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