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媒体宣传
视力保护色:
【泉州广播电视台】福建泉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贫困人员提供更便捷服务
日期:2020-06-02 访问次数: 字号:[ ]

基本医疗有保障是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随着村级医保终端服务的延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宣传力度的加大,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实现贫困村村卫生所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村民就近在村卫生所看病刷卡,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了公办村卫生所的便利,体验到家门口医保服务的实惠。

安溪县参内乡岩前村距离镇区十几公里,群众看病要到十几公里外的卫生院或者县城医院就医,看病难问题长期存在。岩前村贫困户叶女士患有慢性胃病多年,看病购药要到十几公里外的参内乡卫生院。去年,岩前村卫生所开通了医保定点,叶女士可在村里看病拿药,不仅省了旅途奔波,还可以用医保卡刷卡结算。

(安溪县参内乡岩前村村民叶女士)

“以前都要去安溪那里拿药,没有车也不方便,我现在村里拿药,还可以刷医保卡,这样比较方便,省得再去到安溪县城那么远。”

原来,岩前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民遇到个头疼脑热的,基本都是直接找村医看病拿药,然而,不少村医的服务场所就设在家里,达不到标准化卫生所的要求,所以无法纳入医保定点。

(安溪县参内乡岩前村村医苏春忠)

“本来我这个卫生所,是开在我们自己家的,后来经过县医保部门、卫健部门、参内卫生院与村委会积极沟通协调,提供100多平方场地,给我弄了现在的这个岩前村卫生所,完善了设备,连接了网络,去年通过了医保定点,接通了医保专线,村民看病可以刷卡结算报销。”同为省级贫困村的城厢镇上营村,距离镇区20几公里,前几年,村里一直没有卫生所。去年,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上营村村部设立了上营村卫生所,作为城厢卫生院的延伸科室,纳入医保定点,并聘请卫生院的医生每周定期到该村进行巡诊。这对患高血压多年的贫困户陈女士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安溪县城厢镇上营村村民陈女士)

“这边就在我家对面,这里很方便,早上吃完了可以直接来这边拿。”

为了解决农村群众的就医保障问题,我市医保部门从最基层的医保服务工作抓起,破“难点”,通“堵点”,消“盲点”,解决医疗保障的薄弱环节,优先实现贫困村村卫生所医保“村村通”,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泉州市医保局安溪分局副局长周少辉)

我局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并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取得支持,县里面专门拨出100万,用于购置电脑、打印机、读卡器等基础设施,我们还主动跟乡镇、村居沟通协调,帮助解决贫困村卫生所场地及网络开通相关问题。

(泉州市医保局基金与待遇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郭毅红)

“我们市医保部门进一步简化了申报的流程,放宽准入条件,按照“先纳入、后规范”的原则及时将完成标准化建设的公益性村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做到“应纳尽纳,应通尽通”。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加大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的业务培训,指导乡村医生熟悉医保政策和操作流程,为村民提供便捷的即时刷卡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181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村卫生所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为群众提供看病医保报销“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切实服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无线泉州

记者:王真真  吴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