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栏目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公开征选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日期:2020-07-1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推动医疗保障科学研究,为宏观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结合国家医保局工作重点,现将部分课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选承担单位。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课题基本情况

(一)“互联网+”背景下的医保发展研究

1.研究背景及要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远程问诊、在线购药需求急剧增长,“互联网+”医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课题着眼在“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研究契合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和习惯,兼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医保管理新机制、新措施。

2.成果形式:形成“互联网+”背景下的医保发展研究报告

3.研究周期:2020年8月—2021年2月

4.经费预算:10万元

(二)医保支持公立医院改革研究

1.研究背景及要点:医保是“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力量,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重要内容。本课题着眼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医保的激励约束作用,促进公立医院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增强发展后劲。

2.成果形式:形成医保支持公立医院改革研究报告

3.研究周期:2020年8月—2021年2月

4.经费预算:20万元

(三)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法人治理研究

1.研究背景及要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法人治理,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经办服务。本课题研究医保经办机构法人治理的现状、未来趋势,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格局。

2.成果形式:形成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法人治理研究报告

3.研究周期:2020年8月—2021年2月

4.经费预算:10万元

二、课题申报要求

(一)我局已为课题安排经费预算,课题承担方不得以课题名义再接受其他渠道任何形式的资助。

(二)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独立完成课题所具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等。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

(三)课题成果包括现状描述、问题归纳、原因分析、典型案例、国际比较、政策建议6个部分。研究成果应具有理论创新性、实践可操作性。

(四)请填写国家医疗保障局委托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件),并发送至课题联系人邮箱。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22日,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于2020年8月上旬在本网站公布。

(五)课题研究成果的所有权归我局所有。

联系人: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卢老师

电话:010-89061282

邮箱:lupenghuits@163.com

附件:国家医疗保障局委托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