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媒体宣传
视力保护色:
【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逾89万人避免因病致贫返贫
日期:2020-07-14 访问次数: 字号:[ ]

新华网昆明7月14日电(记者严勇)记者日前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当前,云南全省75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控制在10%左右,累计减少因病致贫、返贫22.51万户89.08万人。

据了解,1月至5月,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生住院医疗费用79.62亿元,报销71.13亿元,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9.34%,为34.3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患者办理慢病卡,减轻慢病门诊费用负担1.47亿元。云南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实县域内“一站式”结算基础上,对县域外“一站式”直接结算的结算对象、资金结算办法、清算及拨付进行明确,并于4月初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系统部署改造,为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异地就医“一站式”直接结算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解决群众跑腿垫资难题。

此外,云南还积极支持全省42个县医共体建设,在医疗费用增长较快、当期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出增速明显以及贫困面较大、人口较多的祥云县、峨山县、云县、腾冲市、会泽县等20余个县(市、区)开展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有效减少过度诊疗,降低患者费用负担,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健全完善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儿等6类群体,制定实施多条针对性预防措施,实施多层次、复合式的综合保障性帮扶措施等。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