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媒体宣传
视力保护色:
【察布查尔县零距离】新疆察布查尔:医保扶贫到农户,健康惠民暖人心
日期:2020-07-27 访问次数: 字号:[ ]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路上不可忽视的“拦路虎”。察布查尔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18户、11605人,其中因病致贫664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5.7%以上。近年来,察布查尔县把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县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本职本责,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切实做到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近日,县医保局稽查科科长周景兰和坎乡卫生院院长艾比拜木·吐尔逊买买提就来到坎村村民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家,为她检查身体,测量血压。

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是坎乡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她因急性胸痛到州友谊医院急诊科就诊,病历记录中记载当时血压200/110毫米汞柱,心率180次/分,诊断为主动脉夹层、高血压3级,当时就下了病重通知书,要求急收ICU重症监护室对症治疗,并建议病情稳定后去上级医疗机构手术,预测整个治疗总费用在20万左右,患者因经济原因拒绝继续治疗,在门诊输液治疗后签字自动回家,回家后拒绝服药。针对她的病情,县医保局对患者和家属进行了国家医保政策宣传,尤其是对贫困家庭的医疗救助政策进行了重点宣传讲解,县医保局和自治区医疗机构对接,从而打消患者在就诊住院时的思想顾虑。

坎乡卫生院的干部职工了解到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的病情后,选派家庭医生每个月定期随访、送药、向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一家宣传健康用药、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去年该院还组织全院职工捐款帮助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渡过难关,鼓励她增加信心,配合治疗。

坎乡卫生院院长艾比拜木·吐尔逊买买提说:“坎乡卫生院和坎乡的每一户都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书,一般家庭三个月随访一次,对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每个月随访1到3次。”

去年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在新疆医学院住院期间,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的惠民政策,无须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直接结算。住院6天的医疗费用总计是15274.88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了7224.45元,她个人仅需支付8050.43元。出院后,县医疗保障局主动跟进,在提供所需资料后又按照政策给予3991.46元的医疗救助,此次住院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本人实际自付4058.97元,有效减轻了她的经济压力。县医疗保障局根据她的病种为她办理了门诊慢性病卡,让她再次享受到了门诊慢性病拿药享受60%的报销政策,这对于需要长期吃药的她来说,无疑又减轻了不少的经济负担。

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的丈夫伊明江·皮达激动地告诉记者,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享受了党的很多惠民政策,他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所以他一定不会辜负党的恩情,继续种好地,教育好孩子,照顾好老婆,努力过上美好的生活。

伊明江·皮达说:“我是我们坎乡的护林员,每个月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我们盖房子时,党和政府给了补贴,去年我媳妇病了,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

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的女儿古丽尼卡尔·伊明江,去年考上了安徽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在学校学习期间她也享受了助学金,吃住免费等优惠政策,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自己不可能上大学。为此,她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做一名医务工作者,报答党和政府的培养。

县医保局稽查科科长周景兰告诉记者,像曼孜热木·胡达别尔地这样的大病,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60%左右的人在自治县并不在少数。为了减少贫困人口就医压力,提升就医效率,自2018年7月1日起,自治县全面实施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贫困人口县城内“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截至到2019年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基本医疗保险共计受益2242人次,受益金额达523.7万元。大病医疗保险共计受益92人次,受益金额34.2万元。医疗救助共计受益2242人次,受益金额119.3万元,有效遏制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周景兰说:“像曼孜热木姐姐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全县还有很多,我们也救助了很多,目前国家的医保惠民政策非常好,让很多老百姓,不管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是低保户,都享受到了国家的各种惠民政策,也由衷的让大家体会到咱们党的好政策,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县医保局稽查科科长周景兰告诉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医疗保障局将加大对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全民参保,不漏一人,今年的参保率达到100%,有效防止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医保力量。”

周景兰说:“今后我们医保局也将更好地提升我们的服务流程,更好地为全县的参保群众服务,做好我们的工作,让老百姓们更多地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自治县采取家庭医生的方式进行上门服务,不仅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而且从源头上加强了对贫困户身体健康的关心和关怀,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来源:察布查尔县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