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媒体宣传
视力保护色:
【湖南学习平台】湖南芷江:筑牢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 守护老百姓身体健康
日期:2020-07-27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芷江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对接群众的健康需求,实现精准、有序、全面健康扶贫,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守护健康奔小康。

“你的血压有点高,要注意控制。平时吃东西要清淡些,少盐少油腻,争取戒烟戒酒。”7月27日,芷江县三道坑镇细米溪村医涂孝忠对前来看病的村民张吉树说道。

一大早,三道坑镇细米溪村农民张吉树来到村卫生室,向村里的医生涂孝忠问诊。涂孝忠是三道坑镇本土乡村全科医生,也是村里的签约医生,他除了以门诊形式处理村民们的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还要上门服务,以家访的形式上门处理家庭的病人。

带上医药箱,涂孝忠开始了今天的随访。贫困户李培梅的母亲胡发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还因脑梗导致瘫痪,行动不便。为了准确掌握胡发英的病情,涂孝忠经常来她家给她做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我们有签约医生专门是上门服务。只要我们说稍微哪里有点不舒服,打个电话他马上就到了。”三道坑镇细米溪村贫困户李培梅感激不已。

村民张吉顺牙疼了三十几年。以前走了不少医院,也看了不少医生,却一直不能根除。涂孝忠了解到他的病情后,根据自己的经验,确诊为三叉神经痛,给他配了几副中药。五年过去了,张吉顺的牙再也没有痛过,对涂孝忠的医术和服务,张吉顺既佩服又感激。

作为村里的签约医生,涂孝忠承担了全村1042人的村民公共卫生工作,195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1人的慢性病随访服务,每年为村民看病达2000余人次,做到了小病从不出村。

据了解,芷江全县198个行政村,均已建设了标准化行政村卫生室,通过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医疗服务行为。2020年,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家庭医生签约率100%,贫困群众罹患33种大病的,100%得到专项救治;并为全县贫困人口代缴“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投入资金279.936万元;。

罗旧镇枞树坪村的贫困户梅光菊近期因烧伤住进了镇卫生院,通过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她在第一时间被安排进了病房,卫生院对她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经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梅光菊的伤情得到控制,身体逐渐好转,即将出院。

梅光菊就诊的罗旧镇卫生院于2019年完成了改造升级,增强了医技力量,如今外科、中医馆、妇产科、内儿科等也一应俱全。每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3498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84人慢性病随访服务,服务率达100%;为贫困户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精准执行住院医疗综合保障政策,贫困户减免医疗费用达8万元左右。以前,群众身体有点毛病就要到县城的大医院去看病,现在乡镇的就医环境改善了,群众也更愿意在家门口就诊。

近年来,芷江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对接群众的健康需求,持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备设施建设,构建县强、乡活、村稳、优质高效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强卫生院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统筹优化健康扶贫的政策和措施,筑牢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实现精准、有序、全面健康扶贫,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守护健康奔小康。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作者: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