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媒体宣传
视力保护色:
【江西医疗保障】江西:医保驻村扶贫——吃上“生态饭”,走好“发展路”
日期:2020-07-31 访问次数: 字号:[ ]

编者按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精心指导下,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把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作为组建以来推进江西医保“1235工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开局硬仗来抓,近期,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将推出“医保扶贫”系列推文,大力推行“五实”工作法,紧盯医保职责,聚焦问题整改,合力攻坚克难。

省医保局如何帮助港背村走上发展路?

当游客陶醉于港背村秀美容颜时,却很少会关注她的另一个身份——“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保护环境,限制开发,使得曾经一度靠资源攫取发展的港背村陷入困境,成为贫困村。如今的港背村靠着吃“生态饭”,日子越过越红火,凝聚了省医疗保障局大量心血和汗水!

向风景要“钱”景

港背村位于宜春市靖安县璪都镇东部,毗邻九岭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古迹众多,林覆盖率达95.7%。“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省医疗保障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和向专家取经,确定了发掘“一山一水一儒林”生态人文资源、发展好乡村生态旅游的扶贫思路。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协调帮助、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进港背村村庄整治和秀美村庄建设,新建了旅游集散中心、农产品展店、休闲徒步长廊、沿河景观带及配套设施。结合利用古祠堂、古树群、古驿道、古石磨、北潦河等自然景观、人文资源,打造了一个集旅游休闲、生态教育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景区。

为进一步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旅游知名度,做“亮”乡村旅游品牌,向风景要“钱”景。省医疗保障局干部职工成了旅游宣传队员,不遗余力做好港背村旅游宣传工作。驻村工作队员每每遇到来村观光的游客,他们总会主动上前热情介绍村旅游景点、人文物产,甚至变身“导游”,引路导点,让游客兴致盎然。每个工作队员都通过微信朋友圈,积极宣传港背生态旅游项目和土特产,发动朋友来村旅游观光和消费带货。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来村日均游客突破千人,高峰日超过两千人,呈现出景美人旺两相宜的喜人景象!

向蜂蜜要“甜蜜”

游客增加了,带来了土蜂蜜等土特产需求的增加。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带领村民们积极发展“蜂蜜”产业,很多村民靠蜂蜜脱贫致富了。

孙前贵年老体弱多病,因患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致贫。在驻村工作队员戴西熙帮助下,孙前贵走上养蜂脱贫之路。由于养蜂是个技术活,也有一定危险性,要想事业“甜蜜”起来,还真是不容易。由于高山昼夜温差大等原因,蜜蜂容易患病、走失。有一次蜜蜂走丢、病死好几箱,一度打击了他的养蜂积极性。戴西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走访蜜蜂养殖户,深入密林养蜂现场,探究解决办法。他意识到,养蜂产业要顺利发展,还是要靠技术,必须向科学养殖要效益。他多方打听,积极邀请省养蜂研究所的养蜂专家来村里进行技术指导。

专家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一对一现场教学,把科学的养蜂技术带给贫困户、带给了村民,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2019年,孙前贵养蜂纯收入超5000元,如期脱贫。而今,尝到了养蜂“甜头”的他开始扩产,养了20多箱蜂,养出了脱贫路上的“甜蜜”事业。

向中草药要“增长”

如何进一步发掘港背村生态资源、发展壮大产业经济,建立长效发展机制?省医疗保障局今年又瞄上了中草药种植这篇生态大文章,提出了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思路,积极邀请省中医药研究院的专家来村实地考察,研究港背村的自然环境、土壤结构和野生药材分布情况。争取在通过种植中药材直接获得经济收益外,还能利用中药材种植园观光、品尝药膳等方式增添乡村生态旅游新亮点和经济增长点。让港背村村民的“生态饭”越吃越香、日子越过越红火,是省医疗保障局的坚定目标。

现如今,港背村被评为省AAAA级乡村旅游点,加之九岭山自然保护区的猕猴、鸳鸯、红豆杉生态“三宝”,为乡村旅游带来勃勃生机!驻港背村第一书记周志华说:“现在村里每年接待游客量超5万人次,带动村里土蜂蜜、鸡、鸭和大米等土特产的销售,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真正懂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义,懂得了怎样更好地吃这碗‘生态饭’。”

来源:江西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