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视力保护色:
  • 名称: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财法规司关于公开征选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 索引号: 2020-04-00011 发文字号: -
  • 发布日期: 2020-08-04 发布机构: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财法规司关于公开征选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日期:2020-08-04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动医疗保障科学研究,为宏观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财法规司拟对两项研究课题公开征集承担单位。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1: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一)研究要点

一是基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全面审视医疗保障体系发展的内涵和要求。二是明确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提出现代化治理的目标指标体系。三是科学全面总结评估医疗保障治理的现状及问题。四是统筹医保改革与管理,提出改进医保管理的具体可操作的举措。五是提出面向2035年及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条件下,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路径、重大改革安排。

(二)课题预算

本课题经费预算为40万元。

二、课题2: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医疗保障行动方案

(一)研究要点

一是健康中国战略对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二是从健康中国视角出发,全面审视医疗保障体系发展现状及问题。三是研究国外医疗保障与国家健康战略衔接的经验做法及典型案例。四是按照健康中国规划对医疗保障部门提出的任务,细化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举措。五是提出医疗保障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措施和重大行动安排。

(二)课题预算

本课题经费预算为20万元。

三、申报要求

(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研究机构或组织均可申报。

(二)申报单位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熟悉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精神、基本改革方向,具有较为丰富的医疗保障研究经验,具有战略视野。

(三)申报单位课题主持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或社会认可的相当研究能力),课题组成员应至少由5名成员,且能保证研究时间。

(四)申报书一般应包括申报单位介绍、申报团队介绍、已有研究基础、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内容。

(五)课题应于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

四、其他事项

请有意向申报单位于8月17日前将申报书(一式三份)加盖单位公章后寄到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财法规司,我们将在收到相关单位的材料文件后召开评选会,选出一家承担单位。

联系人:孙老师

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院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财法规司(邮编:100830)

电话:010-89061344

邮箱:gjybjghsj@nhsa.gov.cn

附件:国家医疗保障局委托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财法规司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