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安徽太湖:“五聚焦”加强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
日期:2020-09-3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精准实施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医保政策,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权益,安徽省太湖县创新慢性病办理举措、优化办理流程,“五聚焦”做实、做细、做优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待遇保障工作。

聚焦政策宣传。一方面通过横幅、展板、宣传栏、LED显示屏、城乡大喇叭、电视滚动字幕等传统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宣传慢性病病种、办理流程及报销政策;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服务”,开发贫困人口慢性病办理自助查询系统,在医保材料受理回执单、结算单及宣传材料中添加“太湖医保”微信二维码,利用新媒体宣传健康脱贫政策,方便群众查询,有效提升贫困人口慢性病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聚焦制度完善。会同卫生健康、扶贫、财政等部门联合印发《太湖县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负面清单》《关于简化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申请办理流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特困供养人员就医管理的通知》,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防范过度保障,并在不降低贫困人口慢性病待遇办理标准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办理手续,优化办理流程。

聚焦流程优化。建立县乡村三级贫困人口慢性病服务网,实行村排查、乡受理、县审核的工作机制。村医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排查后收集资料交乡镇卫生院初审,乡镇每月25日前送医保经办机构登记,医保部门每月组织医疗专家评审认定,次月由乡镇卫生院制作慢性病卡交村卫生室发放。同时,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组织专家上门为贫困人口提供鉴定和办证服务,有效解决行动不便等人群办证难问题。贫困人口还可通过微信、传真及专用邮箱等方式实现“不见面”网办慢性病,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聚焦信息共享。将残联提供的精神障碍人员信息、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结核病等人员信息、近5年贫困人口住院诊疗信息、近一年门诊使用过糖尿病和高血压等药品的人员信息,与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信息进行比对,对未比对出结果的人员建立疑似慢性病患者专项台账,由乡村组织再排查、再核实,符合条件的由乡镇卫生院集中办理,极大减少了贫困人口慢性病办理的盲区。截至7月底,贫困人口共办理慢性病证17473人。

聚焦责任落实。将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慢性病的排查及办理工作纳入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范畴,考核结果直接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资金拨付挂钩。同时,通过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贫困人口慢性病办理中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关责任。

图1.2019年7月,医保、卫生部门组织县医疗保障专家赴汤泉乡吴岭村进行健康脱贫宣传及慢性病卡办理工作

图2.2019年10月,医保、卫生部门组织县医疗保障专家赴刘畈乡栗树村进行健康脱贫宣传及慢性病卡办理工作

图3.2020年5月医保、卫生部门组织县医疗保障专家赴寺前镇佛图寺村进行健康脱贫宣传及慢性病卡办理工作

图4.2020年6月医保、卫生部门组织县医疗保障专家赴小池镇红星村进行健康脱贫宣传及慢性病卡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