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山东威海:积极探索构建医保扶贫长效机制——“脱贫”路上的医保待遇,“一个都不能少”
日期:2020-09-3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全覆盖、待遇落实全到位,长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山东省威海市医保局先后成立多个调研组到村贫困家庭走访,了解家庭致贫原因、生活生产及医保待遇落实情况,补短板、锻长板,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道防线”,积极探索构建三个医保扶贫长效机制,构筑起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

以有效防范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为目标,构建解决相对贫困人口医疗保障问题的长效机制。威海市医疗保障局针对调查摸底掌握的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制定解决相对贫困长效工作机制试点方案。在扶贫对象确定方面,以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主要依据,统筹考虑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子女赡养能力等情况,在文登区和荣成市试点,分别按照低保线1.2倍与1.5倍设置相对贫困线,扩大医保扶贫保障范围。在倾斜政策方面,拟定对相对贫困人口新增参保补贴、医疗救助待遇,确保人人享受医疗保障,确保个人承担费用不超过合规医疗总费用20%。统一制度政策,将多重保障归并纳入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将保障水平回归到相对科学适度的状态,既扩大了医保倾斜政策的受益范围,又兼顾了医保基金和财政资金的承受能力,体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和制度的公平性。

以推行基层服务工作队制度为主要内容,构建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的长效机制。依托家庭医生、社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建立医疗保障基层服务工作队,以“送政策”、“送药品”、“送服务”、“听民意”的“三送一听”为主要内容,为贫困人口提供“一对一”服务。乳山市大孤山镇东林家村是威海市医保局的定点扶贫村,为更好解决村民“就医难”问题,市医保局多次深入东林家村集中调研,走访村内贫困家庭,多次组织乳山市人民医院的基层工作队前往东林家村,为村民进行多项免费查体,办理慢性病鉴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受益。目前,威海市已建立了390支工作队,队员达到1902名,大大增强了医疗保障基层服务供给能力。

聚焦群众慢病待遇享受,构建医保门诊慢病综合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乳山市乳山口镇小青岛村坐落在乳山口港南7公里的海域中。因岛上居民外出就医,拿药需借助小船,还要看“天”出门。为更好的解决岛上居民“两病”患者用药问题,市医保局组织志愿者深入岛上,了解岛上居民“两病”具体情况,并将相关信息整理入册,定期为岛上居民送药和体检,这种“触手可及”的医药服务受到了岛上居民一致好评。目前,该工作模式已在威海多个区市展开试点,配置了巡诊车及配送车18辆、流动健康管理小屋500多个,并开通了100余个村卫生室的平台结算功能,累计办理慢病业务9700多笔。6月份在威海全市启动了“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并在高区成立了全市首个慢性病管理服务中心,首批4辆医保健康服务车前往高区各个乡村社区开展巡诊服务。截至2020年7月底,威海已将17918名困难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587人,慢病办理率为63.74%)纳入了慢病保障范围,为其减轻医疗费用负担约12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