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湖北黄冈:疫情下的罗田医保扶贫:千方百计确保各项服务畅通
日期:2020-09-30 访问次数: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冈市罗田县医疗保障局迅速落实国家医疗保障政策,科学谋划医保脱贫工作,督促各医疗机构对于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及留观、疑似病例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执行“先救治、后结算”的规定,从资金上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开启网上办公模式,坚持“停工不停业”,工作“不打烊”,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各项服务畅通,群众就医问药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安得了心,多途径、全方位做好贫困患者医疗保障工作,为全面决战决胜医保脱贫工作夯实基础。

及时拨付医保基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贫困患者按时就医。疫情期间县医疗保障局督促各医疗机构对于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及留观、疑似病例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执行“先救治、后结算”的规定,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费用由政府予以补助,实施综合保障,从资金上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主动靠前为抗疫一线排忧解难,及时向医疗机构预拨医疗费用,全力落实“两个确保”,即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充分保障贫困患者就医,解决医疗费用后顾之忧。

开启网上办公模式,创新医保服务方式,满足贫困患者业务需求。县医疗保障局坚持“停工不停业”,工作“不打烊”。医保业务网上办公极大地方便和满足了抗疫期间人民群众、贫困人口正常办理医保业务的需要。2020年2月1日,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罗田县医保局在县政府网站、县政府官方微信等媒体发出《罗田县医疗保障局致全县参保人员的一封信》,针对延长报销时间、居民参保缴费、网上办理业务、贫困人口就医购药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出特殊规定,给群众吃定心丸。充分利用QQ、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实现网上在线办公,尽最大可能提供“不见面”服务,医保业务“网上办”,申办材料“邮寄办”,费用结算“系统办”,咨询交流“电话办”,参保报销“延期办”,就诊购药“便民办”,批量业务“预约办”,及时公布医保服务相关信息,当好“店小二”、做好“话务员”,安排专人负责、专人值守、专人办理,做到隔离人员不隔断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各项服务畅通,让贫困患者就医问药畅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安得了心。

延长业务办理时限,简化医保报销程序,畅通贫困患者报销渠道。延长城乡居民集中参保缴费期限,贫困人口缴费不受时间限制;调整次允许购药量,贫困慢性病患者可在遍布全县的28家定点药店购药,并由过去一次只能购买一个月的量调整到一次可以购买三个月的量;灵活购药方式,有通行证的前提下,可以自行前往药店购药,也可以委托社区志愿者帮助购药。疫情期间,患者需要到外地就诊,通过电话在网上办理转诊手续后,就可在所在医院进行报销,贫困人口只要是转诊在定点医院治疗即可享受精准扶贫报销政策。如果在外地就诊人员没有回罗田,也没有办理转诊手续,医疗费用由个人先行垫付,再回罗田医保局结算大厅进行报销,不受时间限制。罗田医保局通过上述多种措施联合发力,有效解决了贫困患者参保报销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