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西藏林芝:先试先行,信息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9-30 访问次数: 字号:[ ]

林芝市医疗保障局自组建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部署和安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广泛调研群众看病就医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对策措施,率先在西藏启动智慧医保试点项目,先行先试,建设全区医疗保障信息数据暂时中心机房,创建医保核心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积极解决群众垫资看病就医和报销难报销慢的问题,为做好脱贫攻坚提供信息化支撑。

搭建平台,为全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提供核心支撑。在“智慧医保”林芝试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林芝市政府的320万元资金支持,进行数据机房迁移改造项目,建设完成标准化的数据机房,承担了全区医保信息化临时数据中心机房的角色。

先行先试,建设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在全区率先部署构建城乡医保信息系统,于2020年1月18日0时正式上线运行,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统筹基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一站式一单”结算。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报销问题,在信息系统中着重完善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报销问题,把补助人群、统筹报销比例、大病起付线、大病报销段等政策均按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同时,积极部署结算系统,林芝市、县两级人民医院均已实现“一站式一单”结算。截至6月30日20时,全市“一站式一单”结算11359笔,结算总金额5613万元。

扩大服务面,助推医保基层信息化建设。为推进“一站式一单”结算系统在基层的应用落地,林芝市医保局积极与农行、建行、中行、藏行、光大银行等协调,筹资670万元,助推医保基层信息化建设,将医保信息系统部署到村居一级。工布江达县作为试点县,2020年5月已完成乡镇网络布局,下一步将把乡镇卫生院按照定点协议管理,推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市一站式一单结算系统的全面落地应用。

有的放矢,动态监测贫困群众就医。构建医保扶贫济困动态监测平台。林芝市医保局积极与老干局、扶贫办、工会等部门协商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构建医保扶贫济困动态监测平台,实时动态监测和管理全市2389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所有在职、退休困难职工就医及费用情况。2020年截至7月24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共发生住院就医行为639人次,其中基本医疗报销501.76万元,大病保险48.96万元,医疗救助85.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