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陕西汉中:“政策找人”走出医保扶贫新路径
日期:2020-09-30 访问次数: 字号:[ ]

汉中市汉台区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坚持以信息化建设、“放管服”改革推动医保扶贫各项工作精准严实落地。通过搭建区镇村三级协同联动平台,大数据监测预警,优化办事流程等措施,以“政策找人”的方式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一、穿针引线,变“单打独斗”为“联合发力”

汉台区制定了以医保、扶贫、民政等部门,区、镇两级,区域内各定点医疗机构为成员的医保扶贫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各单位力量,定期研究解决医保扶贫问题。

针对贫困人口断保续保、“边缘户”就医未享受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就医负担仍然较重等致贫返贫风险点,医保、脱贫、民政等部门联合制定了《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以各单位主动发现、区镇村信息互通、多部门联合施策、风险点常态监测的方式,及时化解致贫返贫风险。

2020年以来,共对全区566人次实施了共计64.59万元的医后救助,对744个疑似致贫返贫风险点进行了实时监测,对36个确认风险点采取医后救助“绿色通道”、民政临时救助等措施进行了及时救助。

二、监测预警,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

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大数据,打破了传统的“自下而上”个人申报的经办模式,探索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信息互通、实时监测、“政策找人”的工作模式。

汉台区医疗保障局通过分析比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户、监测户近年来就医报销数据,将疑似风险点“自上而下”反馈镇村,由镇村入户排查风险,暂无风险的,由区、镇、村三级进行长期联合监测,确实存在风险的,由镇村上门服务,带办申报程序,区级部门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落实政策,实现了防控关口前移。

同时,镇村、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风险点“自下而上”反馈医保部门,由医保、民政等部门综合施策,扶贫政策“主动敲门”,及时解决了群众困难。

——突破制度地域限制,架起医保服务桥梁

2020年4月,汉台区某镇在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中发现,该镇某贫困户家中一常住人口患有重大疾病,就医负担较重。该镇迅速向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发出预警。

该患者系汉中市南郑区某镇居民,婚后常住汉台区夫家,户口未随迁。该患者患病以来先后住院治疗10次且仍需长期治疗,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仍有5.8万元由个人承担,且该患者非南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无法享受医保倾斜政策,经济负担较重。

汉台区医疗保障局迅速将相关情况向南郑区医疗保障局进行了通报。南郑区迅速安排镇村复核,为该患者申请了低保及分类施保,其此前就医产生的5.8万元个人承担医疗费用经医后救助进行了报销。

——多措并举联合施策,防范化解致贫风险

2020年7月,汉台区医疗保障局接汉中市市人民医院预警,某镇一村民罹患恶性肿瘤,花费巨大,存在致贫风险。

该患者年仅15岁,其父于1月前因罹患脑部恶性肿瘤在西京医院手术治疗,其祖父、祖母均为普通农民,父子二人治病月余已花光多年积蓄。

区医疗保障局迅速向区民政局、老君镇通报情况。局领导班子全体赴市人民医院看望患者并集资捐助医疗费2000元,区民政局临时救助迅速跟进,老君镇协调2万元救助资金用于患者治疗,患者出院后,“三重保障”通过“一站式”迅速落实。

三、流程再造,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腿”

为了确保预警监测机制的长期高效运转,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借助网格化服务系统和镇村网格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医保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通过区、镇、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系统中实时共享参保缴费、待遇享受、风险评估等数据,构建了医保网格化常态管理平台,实现了常态监管“全覆盖”。

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平台监测预警——网格员上门服务”的运作机制,综合运用“现场办理+网格中心远程办理”的线上便民服务网络,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参保缴费、享受倾斜政策,切实将困难群众从“来回跑路”中解放出来。

通过创新风险防范机制,探索医保网格服务,汉台区贫困群众享受到了更加精准严实,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扶贫服务,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从站在身后的“坚强靠山”到挡在身前的“坚实盾牌”,汉台区医疗保障局以新作为、新担当塑造的新形象,如春风化雨一般,滋润着每一名参保群众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