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精益求精 高质量推进医保扶贫
日期:2020-09-30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以来,榕江县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医保扶贫政策,在“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报”的要求下,精益求精,高质量推进医保扶贫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筑牢了医疗保障屏障。

加强数据比对,参保登记不漏人。一是每月与扶贫办共享比对数据2次,执行动态参保管理,实现不漏登记一人。二是执行分类管理,参保缴费的纳入参保系统管理,合理原因未参保的纳入合理原因未参保系统管理,参保管理系统与国扶办系统人数动态一致。三是强化参保信息“姓名+身份证号”双匹配管理,医保、扶贫、税务三系统信息一致。同时,定期对合理原因未参保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对停保、断保的及时纳入动态参保。截止8月10日当期数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8702人,纳入参保管理137312人,纳入合理原因未参保管理1390人,更高质量完成参保信息管理工作任务。

加大资金投入,资助参保不漏资。2020年,榕江县认真贯彻落实资助参保政策,按照“应资尽资”的要求,统筹医疗救助、计生扶助和优抚对象补助资金,综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助参保待遇,在县内参保的通过差额缴费方式兑现资助参保资金,对动态新增人员在调整前已全额参保和合理原因未参保人员(参军和服刑人员除外),手工兑现参保资助。2020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140271人1183万元,其中合理原因未参保1347人11万元,更高质量完成“应资尽资”工作任务。

从依申请变主动,医疗救助不漏报。2020年,榕江县认真贯彻落实医保扶贫待遇政策,按照“应报尽报”的要求,全面执行州域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一单清”。同时,每月导出在州外直补医院医疗救助未实现一站式的人员名单,并反馈各乡镇收集个案材料,实现医疗救助从依申请办理事项变为主动排查兑现。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16755人次,基本医保报销5126万元,大病保险报销384万元,医疗救助报销970万元。其中,开展医疗救助覆盖排查7次,兑现医疗救助610人次203万元。

关注特殊人群,筑牢医保屏障。2020年,榕江县坚持全民参保,通过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电视、广播播报,粉刷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保,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100%的基础上,积极关注边缘户、低保户、易地搬迁非贫困户等特殊人群,并动员全部纳入参保,为脱贫攻坚筑牢医疗保障屏障。2020年,全县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