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山东:东港区医保扶贫“精”“细”“实”
日期:2021-01-2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效能,日照市东港区医疗保障局创新实施“三个账本”管理,大力推行“一线落实”工作法,做精做细做实医保扶贫各项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工作基础。

一、建“三本账”,让医保扶贫更精准

一是创新实施《明细账》《台账》《总账》“三账”管理模式,确保扶贫工作更精准。对每一名贫困人员情况建《明细账》,精准识别致贫原因,对特殊困难人员实行重点关注,确保扶贫人员一个不少,政策享受一项不漏;对问题处置情况建《台账》,全程跟踪,逐一销号;对全区总体工作建《总账》,全面分析掌握总体情况和共性问题,对全区医保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回头看”“再提升”。

二是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脱贫攻坚专班,做实“三账”管理工作。明确综合协调联络、政策舆论宣传、待遇落实协调、信息统计分析、居民参保核查、职工参保监测、医保待遇监测等脱贫攻坚专员,专门负责接收、汇总、分析医保扶贫各项数据信息、查询核实贫困人员基本医保参保状态、监测参加职工医保的贫困人口参保状态、监测医保扶贫综合保障“一站式”结算情况,协调解决医保扶贫政策待遇落实方面的问题等。专班内部实行快速响应联动机制,各专员的工作成果最终汇聚到信息统计分析员进行档案台账整理、数据统计分析,确保每一项扶贫数据“千真万确”,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穿“千针线”,让医保扶贫更细致

一是做细补贴缴费,确保“应保尽保”。2018年底,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贴,有效保证贫困人口及时享有制度保障。2019年9月,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东港区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办法,对因特殊原因未能参保的贫困人口,及时核实分析原因,精准落实帮扶政策,确保基本医保制度全覆盖。

二是做细待遇结算,确保“应报尽报”。充分发挥医保结算经办系统数据信息集成整合作用,对贫困人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待遇实行“一体化管理、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一站式服务”。贫困患者在全市范围内就诊凭“身份证”即可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报销。截至2020年11月15日,全区贫困人员享受省内住院“一站式”结算21583人次,累计结算报销各项医保待遇11205.94万元。

三是做细门诊慢病服务,确保“应办尽办”。为贫困人员开通“绿色通道”,通过采取就近办、主动办、帮代办等措施,精简优化经办服务流程。设置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点,方便贫困患者就近办理;将门诊慢性病资格确认委托定点医院直接办理,对行动不便或精神障碍患者,组织有关医务人员上门办理;各方帮扶力量密切联动,主动帮助有申办意愿的贫困人员代为办理。

三、行“万里路”,让医保扶贫更坚实

一是创新推行“一线落实”工作法,将周三定为“一线落实日”,将全区脱贫攻坚任务按区域分成三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走进“千家万户”,将医保扶贫政策送到了贫困群众家里面、心里面。

二是2020年4月下旬,开展为期两周的“阳光医保 情暖万家”宣传活动,为每个贫困户家庭精心准备一封《医保脱贫攻坚政策告知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贫困家庭每一位成员的基本医保参保状态和政府补贴缴费情况。

三是设计制作《入户走访核查表》,以参保、医疗费结算、门诊慢特病办理为重点进行走访核查;梳理汇总医保扶贫重点工作,向全区各级医保扶贫工作者和各村印发《工作手册》,让医保扶贫工作更加清晰;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医保扶贫政策宣讲督导队伍,统一宣讲重点提纲,分赴全区各镇街道进行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