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重庆:石柱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医保扶贫工作
日期:2021-01-20 访问次数: 字号:[ ]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石柱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医保扶贫政策兑现落实,切实发挥医疗保障作用,有效预防和遏制县内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一、宣传打头,不断提升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一是综合编制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和口袋书5万余份,精炼报销政策、所需材料、报销途径及时限等,向结对帮扶人、村组干部、贫困户发放宣传。二是结合实用性和宣传性,专门印制医保扶贫政策张贴日历2万余份,条目式罗列医保参保资助及救助倾斜政策,对县内所有贫困户实行全覆盖张贴宣传。三是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石柱电视台、石柱手机报等媒体开展政策宣传,拓宽外出务工贫困人口、非贫困户等获取政策渠道,扩大受众范围。四是大力开展医保扶贫政策专题培训,县级组织各乡镇(街道)医保扶贫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场次,乡镇(街道)组织培训村组干部、驻乡驻村队员33场次,全县累计有5000余人次参加培训。

图:医保扶贫政策张贴日历

二、合力联动,坚决落实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一是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排查机制,对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状态实行每月动态监测管理,依托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每月动态更新贫困人员未参保台账和参保情况台账,及时发现应保未保情况。二是对参加市内职工医保和市外务工参保的贫困人口实行重点监测跟踪,由村(社区)负责收集完善参保佐证资料,结对帮扶人每月核实参保状态,确保应保尽保。三是强化贫困人口变动信息共享,落实县扶贫办信息通报责任,确保新纳入国家扶贫系统人员及时参保。截到2020年10月20日,全县53827名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和资助率均达100%。

三、精准帮扶,全力确保医保政策及时兑现。一是精准识别人员身份。坚持“谁认定、谁核查”原则,建立健全医保、扶贫、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核准核实贫困人口身份及待遇享受时间,打牢政策兑现的人员信息基础。二是精准落实医保政策。一方面,建立贫困人口医保参保资助台账,及时维护贫困人员资助兑现情况,确保应享尽享。另一方面,重点加强对多重身份人员的甄别,在政策落实中坚持就高不就低原则,确保贫困人口在享受参保资助和医疗救助方面实现利益最大化。

四、做实服务,切实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一是成立县级扶贫济困医疗救助办公室,从全县抽调5名具有医学知识的正式职工,专门负责扶贫医疗救助费用审核、资金核算及兑现工作。实现救助资金每月结算兑现,大大缩短医疗救助等待时间。二是投入资金32万元,搭建医保扶贫医疗救助县级信息系统和结算平台,对县域内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一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单制”实时结算救助,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垫资医疗费用的巨大压力。三是建立健全医疗救助报账排查机制,加强乡镇(街道)对市外务工贫困人员就医报账及医疗救助报销情况的跟踪落实,及时提醒未按时申报和享受医疗救助人员申请报账,并反馈给县扶贫济困医疗救助办公室统一建立台账加强跟踪,确保每一个就医贫困人口按时享受相关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