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广西:数据先行,建立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机制
日期:2021-01-20 访问次数: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广西医保部门主动作为,以大数据平台为抓手,依托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建立起“监测预警-信息共享-联动排查-分类施策”的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聚焦监测预警,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建立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就医结算信息数据库,动态监测贫困人口和边缘户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情况。定期将通过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年内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在1万元以上的人员名单推送给当地扶贫部门,作为综合研判和分类施策的参考依据。截至2020年11月底,动态监测全区14个统筹区的524万条次结算数据,累计向扶贫部门推送信息22361条次,协同排查疑似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3206人,及时预警贫困人口因病返贫风险。

二是做细帮扶试点,健全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机制。将自治区医保局定点帮扶的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作为健全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机制试点,开展“书记抓、抓书记,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防火墙”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以“一帮一联”结对帮扶为纽带,以羊山村委党组织为轴心,构建局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联动帮扶机制,专题走访监测发现的医疗费用负担较重、因病致贫风险潜在人群,密切跟踪帮扶措施落实和风险解除情况,定期开展成效评估,确保机制运行顺畅、措施落实到位。截至2020年底,累计监测羊山村贫困人口170户616人医疗费用负担情况,调研走访89户,排查防范潜在因病致贫风险30户,精准帮扶因病返贫家庭1户。

三是做实五级联动,健全防范返贫信息管理机制。通过数据集中、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动态管理、服务下延,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密切配合的防贫监测“闭环管理”。依靠自治区级大数据平台,统一汇集各市医保结算数据,同步抓取异地就医结算信息,有效保证被监测对象医疗费用负担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大大减轻各地重复统计报表的负担。各市可根据自治区级平台推送名单,组织县(市、区)开展核查,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县级医保部门及时确认被监测对象医疗保障待遇落实情况,与当地扶贫部门共享信息,并配合为乡村入户排查提供数据支撑,助力相关部门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及时化解被监测对象因病致贫返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