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应保尽保”惠民生——湖北省利川市多措并举做好医保缴费工作
日期:2021-10-12 访问次数: 字号:[ ]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是一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为全面落实国家医保惠民政策,高标准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的目标,利川市医保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圆满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2021年,该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走在湖北省前列。

强化组织领导,部署突出“细”字。

利川市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联合培训会,对医保工作发生的“变”和“不变”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医保业务人员详细了解医保政策和相关变化,掌握政策要点,把医保工作做实做细;运用好微信工作群,对医保缴费工作中的难点进行梳理汇总,在线上分析研究,让所有业务人员及时掌握医保政策,回应居民需求。对城乡居民医保线上缴费工作的宣传、缴费、服务等任务分阶段、划重点地进行部署,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各乡镇街道人口分布,把参保任务细化到镇、责任到人、落实到岗。

加强医保、财政、民政、扶贫、卫健等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做好城乡特困、城乡低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特困、重度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人员信息比对、参保缴费和资助资金落实,确保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2020年10月13日,利川市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居民医保保费征收工作,将居民医保保费征收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细化到各乡镇、村(社区),实行每周一报告工作制,做到主体责任清晰、目标路径明确。

明明白白参保,宣传突出“早”字。

在缴费工作启动前,利川市各乡镇、街道以片区、村组为单位,通过搭设宣传台、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的方式向群众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并把包含咨询电话、图解折页、政策问答的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同时用好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等载体,定时播放缴费形式、缴费金额、缴费时间的变化,让群众清清楚楚参加医保,明明白白享受待遇。

缴费正式开始后,宣传工作不松劲,该市通过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参保缴费要求,强化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意识,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优化办事流程,服务突出“实”字。

该市以更加优质服务吸引群众参保续保,积极协调相关银行开通医保缴费专柜,参保人无需等候排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参保缴费、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服务线上办理。积极引导参保人下载湖北税务APP,方便参保居民及时缴纳医保费;实行首问负责制,加大医保服务事项网办力度,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2020年10月23日,利川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覃峰(右一)给乡镇、村(社区)医保专干详细讲解用智能手机在湖北税务APP上缴纳居民医保保费的操作方法以及向居民宣传医保政策的要点,动员他们指导居民线上缴纳居民医保保费。

鉴于农村老年人口较多、智能手机使用频率不高,各乡镇、街道组织包组干部、村民代表等群体逐户上门代为缴费,提高缴费频次,解决村民不会缴费、难以上网的后顾之忧,防止发生漏缴现象。

针对老年人等困难群体不会、不愿使用智能手机线上缴纳居民医保参保费用问题,利川市医保局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实行“首问负责制”,要求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帮助持现金缴费的老年人在网上及时参保缴费,做到一次性办好,不让老年人多跑路。图为2020年11月27日,利川市医保局工作人员陈国旭(右一)帮村民在网上缴纳居民医保保费。

强化责任担当,问效突出“严”字。

该市按照“政府主导、税务统筹、乡镇主责、村级主抓、部门配合”的原则,实行市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制。同时,各乡镇政府主动认领任务,将参保缴费工作作为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该市对推诿拖沓、落实不力影响整体医保工作进度的乡镇、街道采取约谈、通报、惩处等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医保缴费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