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视力保护色:
  • 名称: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009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 2021-05-00145 发文字号: 医保函〔2021〕136号
  • 发布日期: 2021-10-25 发布机构: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00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0-25 访问次数: 字号:[ ]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3009号建议的答复

医保函〔2021〕136号

旦正草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差异化确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金额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依法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国家于2016年部署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2019年底,全国32个省、区、市(含兵团)已按要求全面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实现了城乡居民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范围、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上的“六统一”。总体上看,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体提升了农村居民医疗保障水平,解决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分割问题,实现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改革目标,有力支持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城乡居民医保(包括整合前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在制度建立之初就确定了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并实行定额筹资、按年动态调整的筹资机制。筹资水平逐年提高既有稳步提高待遇保障水平的制度需要,也是适应医药技术快速进步、医疗费用持续增长、居民医疗需求逐步释放等外部环境的客观需要。2011年至2020年,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00元提高到550元,个人缴费标准从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280元。总体看,财政补助占年度筹资的67%,是居民医保的主要筹资来源。从个人负担情况看,2020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相当于当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0.9%左右。对低保、特困等困难人群的个人缴费部分,国家通过医疗救助制度给予进一步财政补助,帮助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当前的居民医保筹资机制和标准,有效支撑了参保人医保待遇支出和制度功能长期稳定发挥。目前,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普遍建立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慢特病保障,完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基础上进一步保障,2020年在基本医保基础上提高了约13个百分点,一些地方还探索取消了大病保险封顶线。

你们提出的“差异化确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金额”的建议,对我们工作很有指导意义。考虑到地区间、城乡间在居民收入上存在一定差异,目前全国相对统一的定额缴费标准在均衡性上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有关任务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完善居民医保筹资机制,均衡各方筹资缴费责任,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方承受能力和基金收支平衡需要,促进制度稳定可持续运行和参保人权益保障。

感谢你们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医疗保障局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