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湖南省衡阳县采取“六双一”工作法确保贫困户和低收入户100%参保
日期:2021-10-29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切实巩固医保扶贫工作成效,湖南省衡阳县织密织实一张“低收入人群医保网”,采取“六双一”工作法使全县贫困户、重残户、低收入人群应保尽保,不漏一人,“三户”人员参保率达100%,实现了贫困和低收入户参保全覆盖。

一是澄清底子,做到一周一摸排。为把全县贫困人口和低收入重点监测人员底子澄清,该县医保部门与县扶贫、民政、残联、税务等部门积极沟通,把“三户”人员和低收入重点监测人员底子摸清、情况搞明、信息搞准,每周与县税务部门和各乡镇核对好身份信息及参保情况,特别是对民政部门动态调整的低保户和特困户、扶贫部门重点监测的低收入人群、残联部门动态调整的重度残疾人员进行摸排,做好台账,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2020年11月23日,为确保贫困人员参保缴费全覆盖,衡阳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栏垅、曲兰等乡镇开展以“贫困人员医保政策宣传进村入户”为主题的参保宣传活动。

二是纵横联动,做到一周一对接。该县医保部门每周把需要更改的“三户”人员信息,与县残联、县民政、县扶贫办(乡村振兴部门)进行对接,做到信息同步,情况互通。

三是及时统计,做到一日一上报。在筹资期间,该县要求443个村、48个社区每天将缴费参保的“三户”人员做好台账,把本人缴费的、干部代缴的、社会爱心人士捐缴的等等,分门别类统计上报到乡镇,让乡镇和县医保部门及时掌握“三户”人员参保进度。

四是强化督促,做到一周一调度。该县筹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每周掌握的情况,及时对各乡镇进行调度督促。各乡镇每周对各村(社区)进行调度通报,督促各村(社区)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完成参保进度和任务。2021年2月,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医保的副县长对筹资排名靠后的5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调度约谈,并分别下发3期表扬和批评通报。

2021年4月22日,为切实巩固医保扶贫工作成效,全面落实参保资助政策,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志刚(左一)深入衡阳县台源、岘山等乡镇调研贫困人口参保情况。

五是压实责任,做到一人一包片。该县制定了筹资工作奖惩考核办法,将筹资进度、参保率、“三户”人员参保情况与乡镇转移支付挂钩。乡镇对村(社区)考核,与村干部待遇挂钩。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压实乡村两级干部责任。将城乡居民参保筹资情况、完成进度任务情况与乡镇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与乡村干部绩效工资和乡村两级换届干部去留、进退相挂钩,实行每个乡镇干部包一个村,每个村干部包一个组(片),进村入户摸清“三户”人员参保情况,并负责落实100%参保。

2021年2月5日,衡阳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左一)深入井头镇龙潭村低收入户罗纪德家动员参保,详细询问家庭收入来源、生产生活现状和医保政策落实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向他们宣传医疗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早日致富。

六是广泛发动,做到一户一宣传。该县要求各村包组(片)干部做到一条短信、一条微信、一个电话、一张传单宣传进户。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36万份,张贴宣传单5000余份、标语横幅5000余条,通过手机报、电视、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该县扶贫和乡村振兴后盾单位、工作队(组)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乡村、集镇、学校,进村入户宣传医保政策。

衡阳县为了简化医保扶贫待遇报补流程,提升医疗保障精准度和贫困人口满意度,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服务。图为2021年4月28日,贫困和低收入群众在衡阳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等候报销医保待遇现场。

2021年以来,该县贫困和低收入人员有1.45万余人次享受了住院待遇,共报销金额7149.26万元,有5400人次享受了普通门诊待遇,报销金额110万余元,有2.68万余人次享受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待遇,报销金额23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