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视力保护色:
  • 名称: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信息直报点增补申请工作的公告
  • 索引号: 2021-04-00023 发文字号: -
  • 发布日期: 2021-12-01 发布机构: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信息直报点增补申请工作的公告
日期:2021-12-01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直报点(下文简称“直报点”)是国家医疗保障局多角度了解基层医保情况、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医保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国家医疗保障局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遴选了第一批信息直报点。目前,已初步搭建“下情直达”的信息通道,各直报点也充分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和专业顾问作用,为医保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进一步拓展医保政务信息来源渠道,现面向全社会开展国家医疗保障局信息直报点增补申请工作:

一、重点增补机构

本次拟增补不超过15家信息直报点,重点增补专业科研机构(包括但不限于高校医保研究中心、研究医保业务的相关研究院所等)、医药服务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具有医保研究能力的公立医疗机构、私营医疗机构、连锁药店等)、相关行业协会、相关商业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券商行研中心、商业保险机构、医疗慈善机构等)。其他类型单位依据申请情况酌情增补。特别欢迎研究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医保情况、国际医保改革动态的机构。

二、直报点任务

每个直报点每年至少提供6篇(医药服务机构为3篇)有参考价值的有效信息。直报点可自主选题报送,重点关注地方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或挑战、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国际改革进展和经验等。必要时,将定向约稿。信息将择优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优质信息也将署名后以内刊形式供相关医保部门交流参考。定期对表现突出的直报点或信息员予以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每年更换一定比例表现靠后的直报点。同时,严禁利用信息直报点名义谋取私利,一经发现,列入黑名单。

三、信息直报点申报

意向单位请于12月20日前填写《国家医疗保障局信息直报点申请表》发送至联系邮箱,可通过自荐、各省份医保局或国家医疗保障局局内各单位推荐等方式申报。申报单位须取得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重点写明本单位从事医疗保障政务信息工作的优势和初步打算,如有代表性信息、文章或报告也可以文档形式附后(限3篇以内)。

热忱欢迎海内外关心、热爱、支持医疗保障事业的单位踊跃申报!

联系电话:010-89061139

联系邮箱:xxzbd_application@163.com

附件:国家医疗保障局信息直报点申请表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