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工作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事迹宣传|范其鹏
日期:2021-03-31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范其鹏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二级调研员

2020年3月,范其鹏同志(左二)在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城南村卫生室调研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待遇落实情况。

范其鹏同志,现任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二级调研员,自山东省医保局组建以来一直负责医保扶贫和医疗救助工作。工作中,他坚守为民情怀,坚决扛实脱贫攻坚责任,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创新性开展工作,为全省医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作出积极贡献。立足工作实际,统筹建立全省贫困人口信息台账,组织研发全省医保扶贫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推动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创新“互联网+医保扶贫”方式,实现了贫困人口数据信息的实时共享、及时比对、动态管理,确保贫困人口精准参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发挥专业优势和业务特长,先后牵头研究制定23项医保扶贫政策文件,在全省建立了“重特大疾病再救助和特殊疾病救助”机制,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政策保障后个人负担费用仍较重问题。制定了山东省贫困人口医保经办服务地方标准,实现贫困人口市域内就医结算“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创新门诊慢病鉴定方式,由申请办理改为主动办理,推行医保部门“主动办”、经办机构“上门办”、工作人员“帮办代办”的医保服务新模式,真正实现服务下沉到乡、村、社区,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民意,多次带领服务团队和工作组下乡、进村、入户,深入扶贫工作第一线,开展调研帮扶,三年里走遍了67个县、156个乡镇,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了一批贫困人口在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