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心脏下支架 河里捞垃圾……改革瞄准这些民生问题
来源:央视网 日期:2021-04-02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七年多时间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指挥下,改革一路攻坚克难,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到人民军队革命性重塑,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也为“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决定,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时的中国,虽然已经高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长期高速增长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不断积聚。更重要的是,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必须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改不改、怎么改?是按部就班还是激流勇进?是头痛医头还是系统全面?深水行舟,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中,尤其需要把准脉搏、精准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这份自1978年以来历次三中全会中篇幅最长的重大决定,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全面系统的改革部署。它瞄准的,正是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浙江长兴,16名新上任的河长从老河长手中接过了聘书,担起了河湖治理的责任。而新河长张喆的河道巡逻工作早就已经开始了。

浙江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村委委员  河长  张喆:每个礼拜我都会定点来拍照,然后拿回去和前一次的照片进行比对,如果发现有一些明显的变化,马上现场巡逻,及时整改。接下来,我们会运用5G技术,在河道两岸安装智能摄像头,在河里安装水质、水位探测仪,实时监控河道的水质、水位和流量,真正将数字化融到河长制中。

过去,河流治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九龙治水、各管一段”。为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长兴县在全国率先推行河长制。构建起了县、镇、村三级河长架构,全县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有了“守护人”。 

浙江长兴县渚山村村民  周国强:以前没人管的,这个河道的河道里面都是垃圾飘满了,自从这个河长制建立了之后,我们就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们马上就派人过来清理了。

总结基层探索的成功经验,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河长”,从此遍及全国。如今,全国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不止如此,湖长制、林长制也相继推行,为维护森林河湖健康生命、实现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打破条块分割,加强顶层设计、系统配套、整体推进,这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特点。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我们一直在用系统观念去谋划和推进改革。有一个顶层的设计,然后有专项的改革方案去加以落实,然后有地方的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去加以配套。不同领域之间是有一种协同关系,让它们能够产生一种互相促进的、良好的协同的反应。 

七年多来,改革注重系统性、协调性,打好“组合拳”。在国企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集中攻坚。改革充分衔接、相互耦合,不断形成“1+1>2”的“化学反应”。

七年多来,改革不断向深水区突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仅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就涉及180多万人,组建和重新组建部级机构25个,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面对全球形势动荡变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用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行动做出回应: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中国在开放发展中争取战略主动。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  张建平: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去深化国内的开放和改革,并且要用开放来促进我们的改革,用改革来促进发展、促进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去提升我们资源配置的效率。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过去几年,全面深化改革瞄准民生问题的痛点,逐个击破。

医保可用药少、药价高昂,曾是无数患者的心头之痛。迈向深水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除以药补医,取消实行60多年的药品和耗材加成,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就在去年底,我国首次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心脏支架的价格就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到了700元左右。江苏的吴先生在今年初接受了心脏支架植入手术。

江苏南京患者  吴先生:三支支架按照以前的费用,可能支架的费用就要3万多元,但是这次总共的手术费用,大概就2万6千多元。

三个心脏支架费用仅1770元,总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仅8000元,就医负担大大减轻。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心血管内科监护病区主任  李春坚:全国集采以后,全国基本上一盘棋,同样品质的支架价格降了这么多,这是国家集采给我们带来的红利。

过去七年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改革中不断落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人民获得更舒适居住条件;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按期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一项项改革措施让百姓收获满满幸福感。

到2020年底,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

今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掀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中央深改委接连召开三次会议,为新阶段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把脉定调: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改革步伐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