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游源
日期:2021-04-23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游源   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2020年2月10日,在湖北武汉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游源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就近下沉到武汉市汉阳区二桥街道赫山社区。

2020年全年,游源同志利用工作之余,累计下沉社区5次,通过参加卫生扫除、社区值守、病毒消杀等志愿活动,圆满完成了组织安排的任务。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游源同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本着大疫面前接受大考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湖北医保系统抗击新冠疫情一线,为湖北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克服家庭困难,坚守一线工作。自2020年1月26日始,游源连续82个日夜坚守工作岗位。疫情期间,游源的孩子作为新冠疑似病例被隔离,在精神高度紧张、心理压力极大的情况下,他克服家庭困难,依然坚守在一线工作,高质量完成任务。白天,他负责收集汇总、审核湖北全省新冠患者医疗费用、医保资金预拨金额等数据并向国家医保局上报;晚上,他常常和同事就政策制定、经办措施完善研讨到深夜。此外,他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积极督促各地通过预拨新冠救治专项资金、按时预拨2020年上半年总控资金、即时结算医保费用等方式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压力,保障新冠患者救治定点医疗机构持续运营。

勇挑工作重担,负责新冠结算。作为具体负责湖北全省新冠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同志之一,游源勇挑工作重担,仅用两周时间,他起草了湖北省新冠患者医疗费用结算办法,并牵头联系,最终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印发,该文件成为指导全省结算的纲领文件。针对各地特别是武汉市在新冠结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他办理了武汉市有关新冠结算问题请示的复函,对新冠患者前期医疗费用、住院期间院外购药费用等问题进行明确,提前化解矛盾,确保结算平稳有序。在新冠医保结算推进的紧要阶段,他每天接打近百个电话,反复向地方同志解读政策内涵、经办要求,及时答疑解惑,确保政策精准直达基层。为加快推进结算,他综合运用工作通报、赴地市现场调研、每周公布结算数据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2020年8月,在国家医保局组织召开的全国新冠医保结算调度会上,湖北作为五个先进省份之一进行典型经验介绍,国家医保局领导对湖北新冠医疗费用结算工作进行了通报表扬。

连续熬夜奋战,完成补助申报。为做好全省新冠患者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工作,2020年6月和10月,游源组织湖北省全省医保系统相关同志,连续熬夜奋战,按时完成了两批次72万余条新冠患者医疗费用明细审核、汇总、上报工作,涉及医疗总费用20.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