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白常凯
日期:2021-04-23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白常凯  辽宁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

2020年1月26日,辽宁省医保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省医保中心紧急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会上,白常凯同志就《关于做好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落实情况、问题和建议进行专题汇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白常凯同志被任命为辽宁省医保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分昼夜、不分节假始终站在全省医保系统疫情防控第一线,将群众安危放在心头,将疫情防控保障责任抗在肩上,细化落实国家部署,督办保障措施落地,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忠诚和担当。

“落实政策事不过夜”。按照国家局“两个确保”工作要求,他在国家医保局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下发当日,就带领辽宁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全处同志彻夜不眠地学习领会国家局精神,研判辽宁省实际并逐一细化落实,提出“对定点救治机构相关医疗费用采取单独据实结算”、“疫情防控专项周转金动态覆盖全部救治医疗费支出”、“比照院前危急重症抢救医保政策报销患者门诊医疗费用”等多项有效举措。次日,他顾不上休息,又迅速协调财政等部门落实会签,确保“两个确保”要求在全省第一时间落地。结合辽宁省实际,辽宁省局先后出台疫情防控政策及便民服务措施等文件29个,以“保医院救治、保患者待遇、保经办质量、保药械供应、保企业复工”等“五个保”措施有力有效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督促落实不打折”。好的政策要通过精细化管理传导到每名群众,他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日调度机制,带领团队迅速完善升级医保信息系统,制定下发抗疫药品和项目目录编码,及时收集辽宁省全省预付专项周转金、患者结算等信息,汇总基层反映的18类问题。他彻夜会同基层同志商讨基层反映各类问题的解决措施,及时起草下发疫情医疗保障工作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第一时间明确疑似患者确认机制、疑似和确诊患者门诊医疗费用保障、疑似患者排除疑似后医疗费用保障、无卡患者医保待遇状态确认、转诊和异地就医患者医疗费用结算等细则,打通了政策落实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辽宁省共预付专项周转金2.3亿元,完成疑似和确诊患者医保结算3295人,切实消除医院和患者后顾之忧。

“让党旗在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最为凶险之时,为最大限度确保自身和家人、同事安全,自大年初二起,他顾不上照看年近90岁的父亲和学龄前的女儿,数日以单位为家,以“疫情一日不除,共产党员一日不退”的坚毅信念,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他起草了《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向国家局和辽宁省指挥部及时报送数十篇工作信息和报告,在《辽宁日报》等媒体刊登报道。他带领团队积极配合落实经办服务“五个办”、检测试剂集采和“互联网+”医保服务措施,他指导各市调整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定点及支付限额等政策,有力支持高校疫情防控,以务实的工作赢得基层和群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