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 武汉市医疗保险中心
日期:2021-04-28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武汉市医疗保险中心

2020年,武汉市医疗保险中心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武汉市医保局的指挥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砥砺奋进,担当作为,敢于创新,出色地完成了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医疗保障任务。2名同志被评为全市抗疫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中心党员干部以疫情为号,闻令而动。面对人员少、任务重、时间急等困难,党员干部在党总支带领下,危急时刻冲在新冠疫情防控最前沿。一是派出6名党员干部连续奋战85个昼夜,圆满完成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赋予的紧急采购6.34亿元医用物资任务;二是抽调16名干部参与市红十字会物资捐赠工作,24小时接听电话咨询,为全国各地捐赠物资快速送达武汉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18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转运患者、保障供给等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四是其他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日夜奋战办理医保业务,全力保障了全市70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正常运行和近千万参保群众医疗保障的需求。

全面打通疫情防控就医购药渠道。一是中心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即时赶赴火神山、雷神山等新增医药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现场指导医院调通医保结算系统,向所有提供新冠肺炎救治的医药机构预付资金24亿元,为确保新冠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赢得了时间;二是为及时将40万门诊重症慢性病患者购买所需药品送到手上,在国家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下,临时启用了医保电子凭证,并协调人社、市场监管、卫健、电信、微医网等部门和企业,在原有2家门诊重症药店试点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分3批新增到10家、50家和110家;三是建立“互联网+就医购药”和“帮找药”平台,实现了群众通过互联网线上就医购药、线下配送药品的功能。疫情期间,仅微医网平台就提供门重门慢参保患者复诊达4万余人次,帮找药40万余人次,线下配送药品3万余人次,有力保障了全市1200万人及时购买治疗和预防用药。

结合疫情防控推出系列便民措施。一是为简化程序,压缩时间,将原定点医院鉴定的5个重症病种临时调整到各区医保科直接认定;二是为防范排队聚焦导致疫情传播,明确重症患者可就近选择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三是为减少患者购药频次,将重症单次处方药量延长至3个月;四是为及时支付参保人垫付费用,中心统一办理7万人次手工报销;五是组织第三方、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为群众代购和送药上门;六是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办”“一窗通办”等服务举措,及时解决参保群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