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刘航英
日期:2021-04-28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刘航英  济南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20年2月2日,刘航英同志(左一)到山东省胸科医院和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就疫情防控救治费用需求、承担救治任务医疗机构面临的困难、济南市参保人员在院治疗情况等开展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市医保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令,在国家医保局和山东省医保局的正确领导下,开启了争分夺秒的“战疫模式”。

闻令而动,积极践行使命担当。大年三十,刘航英同志立即到岗,全身心的投入抗疫工作当中。他超前预判春节假期结束后经办大厅防疫形势,提前规划业务大厅发热病人临时处置区设计图,起草大厅和办公区防疫规范。他第一时间牵头建立信息联动机制,保持疫情信息互享互通,确保疫情信息及时报送,及时应对处置。他先后指导撰写疫情相关告知书、医保业务知识问答等宣传稿件35篇,其中10余篇被人民网、新华社、学习强国等中央级媒体转载,单篇全网点击量最高达50万人次。为保障企业办事便利,他组织编写网办服务指南,64项医保业务实现“网办”“掌办”,全市“不见面”经办服务率达95.9%。其中,他牵头的“优化再造生育保险经办服务流程,实现医院端联网结算医疗费和申领生育津贴”做法入选国家医保局全国第四批医保管理增效案例,并在全国医保精细化管理现场会作为经典案例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面统筹,积极贡献医保智慧。积极发挥医保民生保障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市医保与卫健、财政等部门研究出台先救治后结算、医保报销后财政兜底等20条“硬核”政策措施;开通了药品、医用耗材采购绿色通道,为276家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9.55亿元,向15家大型定点连锁药店拨付9860万元;实行“一降三缓”措施,累计减轻企业缴费负担36亿元,为4766家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办理职工医保、生育保险缓缴,缓缴金额2.7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在基层医疗机构、企业、定点零售药店、便民服务中心等建立医保工作站190家,将医疗费用现金报销、定点医疗机构变更等业务下沉至一线办理,业务职能扩大至14项,为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提供极大便利。

党建领航,凝聚医保磅礴力量。他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甸柳新村街道等防控第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与社区群众一起巡查摸排、站岗放哨,先后组织1100人次下沉社区一线,组织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捐款共计5.3万余元,4名同志获得济南市抗击疫情相关表彰5项。服务队帮助馆驿街社区预约购买口罩90个、订购防护镜200个,并协调企业捐赠价值6000余元的护目镜。针对群众关注的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及医用耗材的价格、供给、医保刷卡等情况,他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到省胸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药店一线,进行专项检查,聆听基层的需求和声音。他科学运用“大数据+医保数据”,指导党员干部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以倡议书、公告等多种形式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参保人及时响应国家号召,彰显了济南市“医保铁军”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