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王祯祥
日期:2021-05-11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王祯祥   贵阳市医疗保险费用结算中心企业单位征缴部一级科员

2020年6月29日,王祯祥同志(左一)对贵阳市各区(市、县)医保经办机构疫情减征工作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企业代表进行疫情减征政策宣讲,对疑似未减征企业的排查工作进行了业务操作培训,并对各医保经办机构及企业代表提出的疫情减征政策问题、减征退费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确保医保减征政策不漏一家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犹如泰山压顶的严峻考验,面对这场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只有胜利的疫情阻击战,王祯祥同志挺身而出,始终坚守在抗疫防线最前线,战斗在医保战线最前沿,用敬业奉献诠释了初心使命,彰显了医保战线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对党忠诚践初心。疫情爆发以来,王祯祥没有考虑感染风险,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我是共产党员,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我,我先上!”他主动请缨坚守窗口一线,1个人主动承担3个人的工作量,认真严谨、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笔业务。在疫情最严重期间,仅一个月他就办结企业征缴业务3000余项,接听咨询电话500余次,远程指导事项办理200余件,第一时间完成异地就医确诊及疑似患者参保信息核准,尽全力保障群众医保待遇不受疫情影响。他每天日出而作,伴月而归。出门时,3岁和1岁的女儿还未醒,回家时,孩子们都已入睡。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他只能都交给妻子,他对妻子说:“都说妇女是半边天,现在你就是我们家的整片天。辛苦你了!”妻子很支持他:“家里有我,你放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正因为保持这样的赤子之心,胸怀这样的坚定信念,他始终默默地坚守着那一份责任和承诺。

无私奉献守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以来,王祯祥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一个多月,同事都劝他倒休一下,他总是说:“疫情还没结束,我还能坚持。”2020年3月的一天,他忽然感觉眼睛不舒服,出现疼痛、红肿的症状。领导和同事劝他去休息,但他依然忍着疼痛继续坚持工作,直到在工作中突然看不见了才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因为连续的加班熬夜,导致瞳孔粘连,必须住院进行激素治疗。医生告诉他,幸亏就医还算及时,再拖视力将会永久受损。有人问他:“你为什么这样拼?”他说:“为抗击疫情,我作为医保人,必须守好岗、护好城。”

钻研业务当尖兵。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王祯祥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场大战大考,临危不惧、刻苦钻研,见事早、行动快,用过硬素质和能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确保中央、省、市利好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加班加点对减征退费系统进行多轮线上测试,确保数据准确,并第一时间把补减费用退还企业、个人;对无法集中清退的企业,他千方百计通知联系,耐心细致为企业办理退费。短短2周时间,全部完成了市本级退费工作。他还指导10个区县及贵安新区对疑似未减征单位进行多次排查整改,确保应减尽减。为确保办事群众健康安全,努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不用跑”,他参与优化设计业务大厅综合柜员模式,实现线下业务“一窗通办”,主持“数智贵阳”参保业务开发、测试、上线工作,成功把全市22万灵活就业人员征缴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掌上”参保。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业务标准、办事流程不统一等问题,他拟订了贵阳市医保征缴《操作指南》《经办要点》等资料,针对群众常提出的问题,制定了《特殊业务事例分析》《常见问题解答》,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了在最短时间帮助学生缴费,不让一个孩子漏保,他又主动挑起重担,攻坚克难,采取集中统一处理方式进行参保登记。他不舍昼夜,反复与教育、税务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分析核实学生信息,反复与软件公司调配完善批量处理功能,仅用1周就在全省率先精准无误完成参保登记任务,为学生缴费抢赢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