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 上海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日期:2021-05-13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上海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坚决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体员工戮力同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落实上海疫情防控“医保12条”,优化各项医保经办管理措施,切实保障市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切实保障患者就医需求。一是加大支持力度,紧急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的资金周转。2020年春节期间,在银行大额支付等系统均关闭的情况下,中心紧急协调上海市财政局、相关银行等单位,成功开通了疫情期间专用小额支付特殊通道,按时将抗疫预付金支付至发热门诊定点机构,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二是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医疗服务,疫情期间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中心积极推进将“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不仅为常见病和慢性病参保患者提供了便捷的在线复诊服务,而且提升了医保管理服务水平。目前上海已上线运行互联网医院29家。

主动助力疫情防控,及时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中心推出“不见面办”“延期办”“放心办”“指尖办”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改进疫情期间医保经办服务流程,既减少了流动性的医保经办,又保障了参保群众合理待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及时推出在线申领卡册及办理医保凭证、以信息上传代替人员到窗口办理门诊大病登记、适当延长部分医保经办业务的有效期等措施,持续推进医保服务“不见面办理”。

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按照上海市政府关于着力做好援企稳岗、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统一部署,市医保中心深化细化政策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市医保局的统筹协调下,根据医保基金收支状况,在确保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不降低、保证医疗保险制度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切实做好阶段性下调职工医保缴费费率、医保年度顺延3个月等政策调整工作,全力支持企业抗疫情、稳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扬党员模范作用,积极支持社区疫情防控。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缓解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压力,中心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承担防控任务,积极报名参加防控志愿活动。中心统筹安排了四批次共16名党员志愿者参加上海杨浦区殷行街道的社区疫情防控,获得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2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加中心社服大厅党员先锋岗工作,有效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做好窗口经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