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谢宁
日期:2021-05-13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谢宁   吉林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

2020年5月17日,谢宁同志(右一)在吉林市船营区黄旗街道百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工作。她带领80多名医保经办职工,不分白昼、连续奋战,自发为社区居民传递邮件、发放蔬菜,在有效保障社区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极大推动了疫情防控,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参保人员顺利就医购药,吉林市医保经办机构负责人谢宁同志主动出击、大胆创新,舍小家、顾大家,在吉林省率先树立“非必须、不窗口”的服务理念,得到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专门批示并在全省推广,有效避免了参保市民外出聚集办理医保业务,为吉林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她是江城医保经办防控战线的火车头。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假期,谢宁主动放弃休息,把仅5岁的女儿安顿好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带领医保经办机构同志们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她亲自挂帅,组织成立了基金拨付、就医报销、政策协调、对外宣传等4个工作小组,不分昼夜、连轴奋战,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她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战,积极投身于防疫工作第一线,连续7天参加社区值班和一江两岸排查。

便民就是目标,她是江城医保线上服务的急先锋。“不能让疫情影响参保人办事”,这是她始终坚持的准则。为此,她带领吉林医保经办部门大胆创新经办模式,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力构建“线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经办新模式,全面树立“非必须、不窗口”经办服务新理念。一是实现了基础业务“掌上办”。搭建完成了线上服务平台和参保单位上网服务大厅,将40项服务事项纳入线上经办,方便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办理医保业务。二是实现了查询业务“电话办”。筹建了吉林市“96618”医保咨询公共服务平台,组建了医保专职话务员队伍,实行话务员月培训制度和综合业务转办机制,确保医保咨询电话随打随通、精准回复。三是实现了现金报销、关系转移接续业务“邮寄办”,有效降低了人员聚集造成的传播隐患。四是在窗口实行综合柜员服务模式。她牵头打造了“一窗多能”经办服务模式,将个人经办业务全部下移至区级经办机构办理,构建完成了“全城通办”的经办体系。

稳定就是大局,她是落实医保惠民政策的排头兵。新冠疫情传播以来,她牵头建立了领导带班、轮岗值班、外出报备及弹性工作等多项工作机制,坚持来访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办公场所和服务设施定时消毒灭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工作顺利开展。她还牵头建立了基金保障联动拨付机制,全地区预付11家定点医院730万元医疗费用,申报新冠患者治疗费用132人次,结算新冠治疗费用104.66万元,其中医保支付60.14万元;落实保费减征,确保复产复工,年内全市共完成4633户参保企业单位社会保险费的阶段性减征工作,共计9411万元,享受减征政策的单位户数占全市参保单位户数的79%。

她始终坚信: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靠的是党的领导,靠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靠的是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吉林市医保经办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吉林省政府和省医保局的充分肯定。今后,她将继续带领吉林市医保经办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当作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把高效便民作为经办工作的服务理念,早日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