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杨莉
日期:2021-05-17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杨莉   青岛市医疗保障事业中心三级主任科员

2020年12月31日深夜,杨莉同志仍在办公室奋战,认真核查每一笔新冠医疗费,细致整理每一条基础信息,快马加鞭推进结算工作进度。这是杨莉连续加班的第4个晚上,异地留观人员清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医院多,她创新采用视频录屏的方式指导定点医院开展相关工作,完成了涉及异地留观人员917人次、106万元费用的结算清算工作,确保后续疫情医疗费清算工作顺利进行。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谈起疫情防控,青岛市医疗保障事业中心杨莉同志用这几句话总结了自己一年来的抗疫经历。疫情爆发以来,她就一头扎进医保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分夺秒制定医保结算等政策,连续奋战创新推出多项经办服务举措,精准完成了青岛市3196人次确诊、疑似、留观患者1148.86万元救治费用的结算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两个确保”的医保承诺。

她是一把业务“尖刀”,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战时状态,医保人就要有医保的担当,我们不作为,老百姓是不答应的。”在最繁杂的疫情医疗费结算清算工作中,杨莉创新费用结算模式(医保向医院预拨救治资金,医院对疫情患者费用全部实行记账式管理,患者不交押金、不负担医疗费用,医保与医院事后核查清算);她牵头研发重大疫情医保结算平台,对疫情医疗费实行单独结算管理,为应对重大疫情提供了医保联网即时结算的基础保障;她率先提出从项目编码入手解决核酸检测报销问题,编制零费用编码,为山东省其他地市提供了借鉴;她对参保信息核查工作细之又细,通过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逐一协查异地参保人信息,确保能查尽查、不漏一人;在发现因各种原因导致部分患者承担了医疗费的问题后,她连续三天时间加班到凌晨,督导20家医院完成了825人、108.19万元的退费工作,让青岛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真正实现了患者零负担;在异地留观人员清算工作中,她利用元旦假期,逐笔核查新冠患者信息,整理表格,创新采用视频录屏的方式指导定点医院开展疫情相关工作,在4天时间内完成了涉及异地留观人员917人次、106万元费用的结算清算工作。

她是一个隐形的“守护者”,甘于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疫情之下再难,也不能阻断我们深化医保改革的步伐。”作为市局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的骨干力量,杨莉深入试点医院调研,指导医院做好病案首页质控和编码工作。哪项任务紧迫,她就干哪项,从不推脱挑拣,报数据、报材料、审核结算医疗费用、牵头异地就医工作等等,工作到凌晨早已是家常便饭。2020年9月,在杨莉同志住院手术前一天,她仍加班忙完所有工作才安心回家,住院期间也是不顾家属的劝阻,全时在线解答定点医院的疫情相关问题。作为一名军属,她支持丈夫守护祖国家园,两人各自奔忙在抗疫工作中,相聚时间少之又少,彼此依靠视频通话互相打气,在繁忙的工作中给对方以精神上的支持。

她是防控线上的“螺丝钉”,勇于坚守最具挑战的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很辛苦,若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心里觉得踏实。”作为市局青年志愿者的带头人,杨莉组织全市医保局青年骨干主动深入辖区走访,督导落实医保防范疫情相关政策落地情况,跟踪落实各定点药店药品供应和价格情况,并敦促定点药店按要求做好退热、止咳药品登记,帮助药店解决30余件实际困难。她还主动到共建社区参与一线防控,测量体温、查验证件,向社区群众宣传疫情期间医保服务事项“不见面办”、征缴业务“延期补办”、门诊慢性病患者“特事特办”等政策,并帮助社区协调解决了84消毒液、消毒粉、护目镜等防疫物品,得到共建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