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重庆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日期:2021-06-15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重庆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庆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决落实“两个确保”要求,优化办事流程、保障诊疗用药、调拨救治资金、助力复工复产,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稳定提供了安全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落实“两个确保”。中心针对疫情推行“即参即享”政策,确保了未参保的疑似、确诊患者就医无负担;推行“单病种”结算,落实救治目录“豁免”,将诊疗方案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报销,确保疑似、确诊患者救治措施到位。市医保中心采取三级负责制,结算部门负责精准摸底医院需求,财务部门负责资金保障,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负责调度,压实责任,落实先救治后结算,对市内外患者全部由医保基金垫付诊疗费用,及时预拨1.6亿元救治专项基金,全市4757名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无一人因为费用负担影响救治,全市医疗机构无一家因为医保支付耽误救治。

简化办事流程保障“居家隔离”。中心在疫情期间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对糖尿病、高血压慢特病患者创新“互联网+门诊服务”,居家完成在线诊疗、开药、报销和药品配送的结果。对门诊特病申报实行随到随检,特病患者诊疗推行长处方放宽用药量到3个月;实施参保登记、转移接续等高频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延期办,疫情防控期不计入办理期限;设立医保服务站进驻疫情防控医院一线,为在院患者提供医保身边服务。

落实减缓政策助力“复工复产”。中心迅速跟进落实参保企业减征、缓缴和稳岗补贴返还等综合措施,确保全市16.3万家参保企业无需申报全部享受基本医保费减征4个百分点优惠政策,3个月减征期共计减征18.3亿元;确保缓缴单位无需申请全部享受缓缴医保费政策,6个月缓缴期共计缓缴21.1亿元,参保职工医疗待遇不受影响,个人账户及时划拨,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