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林梅
日期:2021-06-15 访问次数: 字号:[ ]

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朱林梅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二级主任科员

2020年2月25日,朱林梅同志在办公室审核汇总当日各市(州)上报的新冠病毒肺炎参保患者医疗费用情况,梳理汇总全省医保部门当日防疫工作动态信息,并将相关信息及时上报至国家医保局、省抗疫应急指挥部,确保国家和省及时掌握四川省抗疫工作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林梅同志视疫情如命令,把岗位当战位,积极参与抗疫工作,与同事们并肩作战,高效做好上传下达、左右协调等工作,具体负责全省医保系统抗疫情况收集、业务经办指导和数据汇总上报等业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医保人的“为民情怀”。

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涉及的相关工作普遍较急,对完成时限的要求较高,为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加班熬夜是常态。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当大家都在团圆相聚时,她在办公室挨个给市(州)打电话,督促各地及时向定点救治机构预拨专项基金。春节期间,全省医保部门累计向定点收治医疗机构预拨专项医保基金共计6.97亿元,全面消除了医院垫付压力。为持续做好对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的政策宣传解释和业务经办指导工作,她每天都要接受各种咨询电话,以便及时回应基层经办人员的业务咨询,确保疫情相关政策的正确落地实施,最多时一天接听电话可达100余个。为及时向省应急指挥部、国家医保局报送全省医保系统抗疫工作情况,她及时收集汇总市(州)防疫工作信息,做到每天汇总汇报。此外,她积极参与多个抗疫文件的起草工作,提出政策建议。整个疫情期间,共上报各类报表120余次,参与起草各类抗疫工作报告、汇报材料10余份,参与编印《抗疫工作动态》25期。

脚踏实地,做好新冠患者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她负责组织全省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清算工作。她以认真细致、高度负责态度,及时吃透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保政策,指导市、县医保经办人员准确理解执行。一是先后组织4批次对1184人次异地就医新冠肺炎患者参保情况进行核查。仔细做好新冠患者信息核对报送工作,组织市(州)就上报的新冠肺炎患者信息与卫健部门逐一核对,确保人员及就医信息相符,及时发现并剔除了7名非新冠肺炎患者结算信息,有效防止了错报漏报等现象发生,在保证百姓医保待遇得以有效保障的同时,保证了每一笔医保基金都是合规支出,每一笔财政补助都准确无误。二是先后两次向国家医保局报送了2545人次新冠肺炎患者医保结算和财政应补助数据,共计审核上传的医疗费用明细80.98万条。在审核上传数据过程中,对市州经办人员遇到的问题,她总是认真研究、细心指导和耐心解答,对存在的问题逐条分析解决,在教会市州工作人员的同时,较快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为国家及时下拨财政补助资金、救治机构医疗费用及时回款奠定了扎实基础。

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不怕困难,敬业奉献,连续作战,高效准确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医保人的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