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浙江龙游:凝聚医保三力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07-26 访问次数: 字号:[ ]

龙游县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精神,通过落实制度保障、完善工作机制、配强人员队伍等有力措施,凝聚脱贫攻坚的战斗力,把解决“三农”问题中的医疗保障问题作为全局的工作重点,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落实制度保障,形成“聚合力”。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推进“六个医保”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理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标准。创新“龙游通+智慧医保”医疗救助一件事联办,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进一步强化“龙游通”赋能,实现医保精细化管理,参保率达到99.88%。逐步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协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战斗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的要求,形成以局领导牵头、各科室负责人负责、党员攻坚作战的责任体系。选派专任人员,每周二开展组团联村活动,密切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各乡镇和村级医保联络员优势,为村民就近办理医保业务提供便利,重点关注农村弱势群体,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民及时开展医疗救助,保障群众权益。将脱贫攻坚情况细化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纳入党支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构建党支部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基层治理格局。

三是配强人员队伍,强化“行动力”。制定并落实医保业务知识培训计划,建立县医保局班子、科室挂钩联系乡镇制度,定期下基层开展业务指导,做到全体医保联络员对于群众的政策咨询做到一口清。不断完善与县域医疗保障制度相匹配,与医疗保障水平相适应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立一支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医保执法队伍,形成以法治为保障,信用管理为基础,多形式稽查审核、大数据监管为依托,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切实保障群众救命钱。

来源:龙游县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