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云南宣威:筑牢“三重制度”保障网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07-26 访问次数: 字号:[ ]

宣威市立足医疗保障工作职能,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网,综合施策凝聚合力,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不断加大医保民生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结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使用、医保民生政策“五进”宣讲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在人口集中地悬挂医保民生政策宣传横幅和宣传标语、设立宣传台、发放政策折页等,为广大群众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公示栏设置医保民生政策宣传专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对医保惠民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是加强制度保障。保持医保扶贫各项制度平稳过渡、有效衔接,继续发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保障功能,对符合条件的已脱贫人口落实各项综合医疗保障政策。严格执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政策,大病保险支付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有序衔接,稳步提高大病保险待遇标准,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实施分类资助参保,分类设定救助比例。2021年1至5月,宣威全市脱贫人口基本医保支付9127.63万元,大病保险支付583.52万元,医疗救助支付266.4万元。

三是加强机制完善。不断健全完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疗保障工作体系,在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置医疗保障服务窗口,为城乡居民就近办理各项医保民生业务提供便利。重点关注特困供养、低保对象、脱贫人口等农村弱势群体,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低收入人群及时开展医疗救助,有力保障群众医疗保障权益,全面提升全市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同时,着力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医疗保障行政执法队伍,切实看好群众“治病钱”“救命钱”,守好医保民生基金钱袋子。

四是加强服务优化。加快医疗保障信息化进度,持续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使用工作。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模式,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流程。不断扩大“一站式”结算范围,落实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做优门诊慢病服务保障,规范经办管理服务流程。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医保经办人员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医保民生业务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基层医保人员民生业务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不断提高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