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扶贫 > 行动纪实 > 经验交流
视力保护色:
安徽亳州:立足“三着眼三确保” 巩固医保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1-07-26 访问次数: 字号:[ ]

亳州市医保局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重要指示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严格落实脱贫“四不摘”要求,立足“三着眼三确保”,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着眼分类资助,确保应保尽保。对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易返贫致贫人口和脱贫监测人口等四类低收入群体,实行参保缴费分类资助政策。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由政府全额资助;低保对象和易返贫致贫人口资助标准为80%-90%;脱贫监测人口在5年过渡期内,给予50%定额资助。2021年度,已累计资助1.2亿元,受益47.13万人次。

着眼三重保障,确保梯次减负。回归基本医疗保险普惠功能的定位,所有参保居民公平享受同等保障政策。大病保险待遇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易返贫致贫人口倾斜,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0000元降低至5000元,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并取消报销封顶线。医疗救助分类实施托底保障,特困人员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救助比例不低于80%,低保对象、易返贫致贫人口救助比例不低于70%,脱贫监测人口救助比例不低于60%,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的梯次减负作用。

着眼动态监测,确保政策衔接。建立数据监测动态预警机制,医保部门每月定期对全市所有城乡居民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信息进行筛查,及时汇总统计个人自付超过一定数额的人员信息,推送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配合开展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预警工作。维护调整医保结算系统,改造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HIS端口,确保医保与医疗系统衔接,群众医保待遇落实无误。

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