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栏目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视力保护色: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0153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06 访问次数: 字号:[ ]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10153号建议的答复

医保函〔2021〕16号

梅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医疗保障法>立法进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立以《医疗保障法》为统领,配套出台若干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形成独立完备的医疗保障法律体系,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现实需要,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努力,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已经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现在制定《医疗保障法》有基础、有必要,条件已经成熟。我局自成立以来,在推进医疗保障立法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保障立法的重要指示,在全国人大关心支持下,我们积极跟进,全力推动《医疗保障法》列入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二是立足实践、加强调研。会同全国人大社会委等有关部门赴上海、重庆、安徽、四川、陕西等地开展立法调研,并多次组织召开医疗保障立法工作座谈会,分别听取地方医保部门、专家学者、各相关主体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快推进医疗保障立法积累了充足实践经验。

三是扎实推进、完善文本。开展相关课题研究,起草了《医疗保障法(初稿)》,并就初稿向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征求意见。组织召开专家、行业协会及各相关主体代表立法集中研讨,综合各方意见建议,修改形成《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为加快推进医疗保障立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您密切关注的相关立法问题,也正是我们立法过程中所要明确的重点。目前,我们正就《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向相关部门及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们将结合社会公众及相关部门所提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严格按照立法程序,集全局、全系统之力高效率高质量推动《医疗保障法》立法工作,有效回应社会各界对医疗保障法治建设的期盼。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医疗保障局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