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牵住医保缴费“牛鼻子”画好民生福祉同心圆
——吉林省松原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全力做好2021年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日期:2021-09-14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确保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落地落实,松原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把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以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为突破口,坚持“三到位”,通过健全机制、联动合力、创新缴费方式等举措,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社会保险征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5月末,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27.6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参保36.68万人,城乡居民参保190.92万人。

2020年5月28日,松原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到长岭县新太村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该局宣讲宣传了医保扶贫政策,给70户原贫困家庭送去了米、面、油、化肥等总价值3万余元的生产生活物资,组织了医护人员现场义诊20余人次。

组织领导到位,谋画民生福祉同心圆。一是健全机制强实干。2021年年初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障局调整的最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政策和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意见等重点内容,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科室具体抓的格局,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把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纳入到个人年度考核,作为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二是联动合力重实效。该局积极协同医保、税务、财政、人社、民政、扶贫、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卫健委等多个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协调、宣传发动、业务指导等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城乡居民特殊人群财政补贴及医疗救助申报工作。三是谋划动员早部署。该局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城乡困难群众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对缴费时间、缴费标准、参保对象、收缴方式等进行了细化明确,并召开动员部署及培训会,为参保征收工作保驾护航。

2021年4月15日,松原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将原来21个窗口办理的12个业务大项,统一整合为8个前台综合窗口统一办理,使办事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一窗式”、“一站式”服务。同时规范医保服务事项和经办流程,设置党员先锋岗,积极倡导主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扎扎实实办实事、解民忧。

政策执行到位,强化为民服务真功夫。一是突出重点编印材料。2021年年初以来,该局精心组织人员,全面梳理医疗保险主要政策,精心编制印发《医保宣传手册》、《医保政策宣传一单清》等多种政策宣传资料,就参保缴费、医保扶贫、住院报销、门诊特殊疾病等参保人员最为关心的医保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二是创新便捷缴费方式。该局实行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线上依托“城乡居民社保缴费”小程序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业务,线下参保居民可持身份证到全市各银行网点完成缴费,并减少非必要的纸质资料、统计报表等,切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成立小组走进群众。该局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深入村屯、街道社区,通过医保惠民的典型例子对广大群众进行正面宣传,用群众身边真实事例让群众真切感受医保带来的实惠。

2020年12月13日,松原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全民参保登记政策宣传资料。

服务宣传到位,牵住医保缴费“牛鼻子”。一是打造融媒体传播矩阵。该局借助电视台、松原日报社等主流媒体,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松原发布”、“松原医保”等官方网站和公众号传播平台,发挥传播平台权威性强、诚信度高、传播速度快等优势,打造“融媒体+医保政策”宣传矩阵,以简报、快讯和图片等形式介绍全民参保登记相关政策,并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二是营造全民参保浓厚氛围。该局通过在户外人员密集场所、医保大厅服务窗口和“两定单位”开放的LED电子屏幕播放宣传标语、在公告栏张贴宣传单、在店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截止目前,该局共印制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0000余份、宣传手提袋200余份,张贴海报1000余份,通过现场解答、电话或者微信互动等形式接待各类咨询15000余人次。三是组建队伍零距离服务。该局不仅组建了宣传分队,借助下乡扶贫和“送医入村”等契机,向群众面对面宣传政策法规,还组建了督导分队,积极开展专项督查,实行定期调度和通报制度,及时研究医保缴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了把医保服务送到基层,把医保政策宣传到基层,把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把医保问题解决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