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新闻 > 医保动态
视力保护色:
四川省甘孜州:全力打造“平安、暖心、高效、智慧、阳光”医保
日期:2021-09-18 访问次数: 字号:[ ]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州18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是典型的“贫中之贫、艰中之艰”,稳定、发展、生态、民生任务十分艰巨。甘孜州医保局始终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的思路,打造“平安、暖心、高效、智慧、阳光”医保,增强百万甘孜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目标。甘孜州成立由医保、税务、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各部门职责,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管职责划转。将城乡居民参保任务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从州到县,从县到乡(镇)、社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员参保。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全州各县(市)医保局在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专题动员部署会、加强对乡镇经办人开展医保业务培训的基础上,精心制作宣传手册、音频光碟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深入基层,在村两委组织召集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手把手指导城乡居民手机缴费操作流程,现场解惑答疑;深入患病农牧民家中,及时了解医疗费用报销情况,将惠民政策亲自送到患者手中;深入寺庙动员参保,现场受理特殊门诊申报等业务;印制环保宣传袋,将宣传手册放进精准扶贫户的便民袋。通过各种渠道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了解医保这一惠及群众民生福祉的政策,不断提升参保积极性。

2020年9月25日,甘孜州巴塘县医疗保障局深入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宣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知识和流程,激发老百姓参保积极性,确保2021年城乡居民应参尽参。

加强信息采集,确保精准参保。全州各县(市)医保局加强数据清理和系统改造,确保参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在进行参保登记信息采集时,将系统中原有参保数据导出,下发至社保员核对、修正,确保数据准确性。及时对本地系统进行适应性改造,将个人参保情况设置为必查项目,对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信息核验,有效杜绝重复参保。

2021年3月27日,甘孜州得荣县医保局到太阳谷镇尼日村农牧民群众家中,现场指导农牧民手机参保缴费流程,推广使用率达到40%左右,方便了老百姓及时参保缴费,实现了参保个人缴费网上即时办。

坚持政策兜底,确保应保尽保。甘孜州坚决按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不漏掉一个贫困户。州扶贫部门定期将建档立卡人员动态调整名单及基本信息提供给同级医保部门进行比对核实,及时更正,全额代缴个人缴费,确保贫困人口100%参保。医疗救助基金对一类对象全额资助,二类对象按50%给予资助参保,确保困难群体100%参保。

2020年11月21日,甘孜州色达县医保局组织人员赴旭日乡开展医保政策宣传,重点宣传慢性病申报、异地就医备案、住院发票收单、大病救助等急难愁盼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现场受理特殊门诊的申报。解决群众在医保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盲点、堵点问题。